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区域

句容新增3个省级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

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

2022-05-18 00:22

金山网讯 为进一步发挥优秀乡土人才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作用,近期,句容市方应明(葡萄栽培推广)、刘树安(花卉苗木栽培)、笪霞(茶叶种植与茶艺)3位大师获评江苏省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

此次全省共评选产生100个省级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均是在促进现代农技推广、传统工艺与非遗传承、乡村振兴等方面掌握特殊技艺的能工巧匠、善于开拓创新的经营能人、拥有一技之长的生产能手,他们依托企业、院校、合作社等载体,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以葡萄栽培推广获评省级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的项目负责人方应明,20多年来钻研葡萄种植技术,创新示范葡萄新品,被句容老百姓誉为“葡萄大王”,先后获得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全国百名杰出新型职业农民、江苏省创业之星、江苏省农民培训工程创业标兵等多个称号。他带领的葡萄合作社服务范围涵盖8个乡镇21600余亩的葡萄种植园,服务农民1621户。

以花卉苗木栽培获评省级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的项目负责人刘树安,现任唐陵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在他的带领下,唐陵村依托生态资源优势,率先发展苗木产业,兴建花木市场、打造木易园景区、成立花木研究所、省级彩叶苗木创新联盟,创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等,使唐陵苗木雄踞苗木产业链顶端。2021年,唐陵村苗木及相关销售53亿元,集体年收入725万元,人均收入5.5万元,带动茅山革命老区和周边共计40多个村种植了30多万亩花卉苗木。2020年唐陵花木交易市场有限公司创成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以茶叶种植与茶艺获评省级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的项目负责人笪霞,利用本地鲜叶原料开发出了独具特色的新工艺红茶——静仑红,在2018年国际武林茶会上荣获红茶一等奖,提高了本地茶园的鲜叶利用率,为当地茶农带来了新的效益增长点。自身盈利的同时,笪霞不忘自己的社会责任,联合周边30余家农户成立句容市边城镇茗之语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组织和带领农民增收致富,于2019年获得句容市“十佳新型农民”,2020年获评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新秀。

近年来,句容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把乡土人才培育和乡村振兴工程作为一项人才工程和富民工程来抓,截至目前,句容共有乡土人才队伍共计2100多人,其中34人入选省“三带”人才,有6个省级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有1家省级乡土人才传承示范基地,3人入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1人入选“大国非遗工匠”。(巫丹伟 陈彩云 庆海)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