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镇博搭建博物馆与公众沟通平台

线上线下,迎接“国际博物馆日”

2022-05-19 05:10

金山网讯 5·18国际博物馆日,镇江博物馆聚焦“博物馆的力量”主题,采用线上科普、比赛,线下互动、送展下基层等传播方式,搭建博物馆与公众互动沟通的平台,吸引社会公众关注博物馆。

downLoad-20220519050627

国际博物馆日绘青花纹样 张怡 戴琴 王呈 摄

18日,在“镇江博物馆”微信公众号上,一场场线上活动发挥了博物馆作为镇江重要的文化窗口和艺术殿堂的作用。

镇江博物馆连续9年举办的“画意@镇江——我与博物馆”创意绘画活动在线上启动。今年,镇江博物馆与市教育局合作,邀请镇江市参赛青少年以“博物馆的力量”这一主题进行创造、构想和分享,最终以绘画作品的形式呈现。彩陶亦称陶瓷绘画,“新石器时代的艺术品”——彩陶中的纹样内涵线上科普活动,通过科普彩陶纹样所蕴含的文化,让观众了解到千年前的艺术。

为弘扬中国精神、凝聚国家认同、增强历史自信,第四届“镇博好声音 用心讲文物”——大学生志愿者初赛评选活动开展,镇江博物馆携手江苏大学、江苏科技大学共同举办镇江博物馆大学生志愿者线上进行讲解初赛。“时光隽永中的厚重镇江”——青少年线上红色历史科普课程,讲述近代名城镇江的故事,把红色传统、红色记忆、红色基因根植于青少年心中,用红色教育指引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为丰富来馆观众的沉浸式体验,博物馆大厅昨天举办了“千年光彩 釉下青花”——青花纹样挂饰DIY活动,通过绘制纹样、制作挂饰传递中国传统纹饰的美好寓意(见图 张怡 戴琴 王呈 摄)。“参与这样的互动,有趣又有文化味。”市民陈小姐边在洁白的纸盘绘制青花纹样边说。

“国际博物馆日”的到来,也吸引了大量参观者走进场馆,感受传统历史文化的魅力。18日上午,江苏大学医学院国际基因组学研究中心的党员师生来到镇江博物馆开展主题活动,同时还举行了《红色家规》图书分享活动。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赵璧影说,参加活动的师生中有不少是外地人,活动让大家更多了解镇江历史文化,走进镇江、爱上镇江。

镇江博物馆还结合馆藏资源推出《大运河文化微课堂》《古代儿童游戏》《金戈铁马话古吴》《金花银器大唐风》主题课程,选取《馆藏精品文物》《镇江历史文化名人》《流韵源长——大运河文化》等流动展览送入校园与社区,以“走出去”的方式弘扬传统文化,让学生在校园中学习家乡历史文化。 (马彦如)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