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高校师生油菜地里上大课

纸上得来终觉浅

2022-05-19 05:40

金山网讯 以天地为课堂、以油菜地为课本,5月17日,江苏大学农业工程学院及后勤处(集团)绿卫中心的60余名师生,在该校耒耜大楼南面4亩多的油菜培育科研基地,展开了一场特殊的油菜收获田间大课。油菜地里,本科生主要负责收割,硕士、博士则根据提前设计好的实验步骤精准采集数据。

“油菜斜着割比较好割。”农业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金玉成一边劳作一边和周围人交流。“得到指导后,我们这组的工作进度明显加快!”学生杨洪时说。在他身旁不远处,该校农机装备研发领域知名专家徐立章教授弯腰劳作,手法娴熟。农业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军带来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内涵与实践”专题报告。

“我国油菜亩产量虽不断增加,但国内油菜总种植面积在不断降低,油菜总产量难以提高,其中油菜收获机械化、智能化程度较低是制约其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徐立章说,“通过收获实验,采集精确的实地实测数据,可极大提高油菜生物量、产量估测精度,为油菜收获机作业处方图提供精确的数据支撑,进而促进油菜收获机械化、智能化水平的提高,对油菜增产增收,保证油料供给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收割、摆放、捆扎,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同学们渐渐掌握了收获技巧。“纸上得来终觉浅,我觉得这堂课特别有意思!”农机专业本科生杨钧杰大学前从未参加过农业生产,“我们在收获劳作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问题,比如不能把握收割角度,不会捆绑等,导致很多菜籽都跑出来浪费掉了。老师们还给我们布置了作业,比如如何提高作业效率、油菜后期如何取出油菜籽等,每个问题都值得好好研究。”

“寓教于乐的课堂形式激发了我们的科研热情,也让我们真正理解了‘农机科研的第一手资料必须来自田间地头’的重要性,因为我们的机器不像汽车只需要在平坦的大马路上跑,而是要在崎岖泥泞的田地间执行任务。”博士生魏乐乐对本次实验收集到的数据很满意,“特别感谢老师和师弟师妹们的通力合作。”(唐晓红  申成斌  古瑾)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