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戏画闲言】“茅台”一瓶百亿元?

2022-05-19 15:15 来源:金山网

《成都商报》报道,一瓶92年的汉帝茅台酒被疯狂拍卖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起拍价3999万,临近尾声时被拍出99.999999亿元“天价”。最终,因有用户涉嫌恶意竞拍,致拍卖价格远超估值,商家紧急中止了这场拍卖。

微信图片_20220519151435

什么酒居然起拍价就定在一瓶3999万元上,有人一次加价4.73亿,更居然临近尾声时被拍出99.999999亿元“天价”?据说这就是三十年前的“汉帝茅台”。若是六十年前的“秦皇茅台”呢,或许“天价”数目后面还得再添上一个甚至几个“0”了吧。真是“贫穷限制了我们的想象力”,我等工薪阶层真不敢私下“妄议”阔佬们的消费能力、消费习惯和消费心理,因为不但毫无这方面的知识、信息、阅历和体验,其实就以拥有财富的底气而言,也压根就没有一丁点儿的资格,哪敢乱作揣测呢,不要命啦?

但是有人就敢说敢议,有点百无禁忌的意思。“对茅台收藏有研究的一位业内人士”称:“汉帝茅台酒是贵州茅台生产的一个奢侈酒品种品牌,1992年问世,曾在法国巴黎举办的国际博览会获得大奖。汉帝茅台酒当时仅生产10瓶,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曾拍出100万港币高价。2011年在贵州首届茅台酒专场拍卖会中,一瓶汉帝茅台酒被890万元的价格拍下。在2019年的一次拍卖会上,汉帝茅台酒曾拍出过3100多万的价格,但是最终没有成交。”可见,此物身份之昂贵,并非没有缘由。

假如月宫中真有嫦娥吴刚,也真有桂花酒,那么,我们的探月飞船每次捎上几瓶回地球,可能成本也不会高到每瓶百亿元吧。更要命的是,有人“认为这是一场没有诚意的营销活动,其目的就是‘博眼球’‘拉流量’”,“我甚至怀疑,该商家是否真正拥有汉帝茅台酒,其炒作成分实在太大。”有业内人士表示。看来,真不能排除演一出《空城计》假戏的嫌疑。有道是:

假戏逼真亦滥演,“茅台”一瓶百亿元?无尽奢华标繁盛,谁人知是虚花拳。

这场“百亿拍卖”的社会闹剧,最后以“发现有用户涉嫌恶意竞拍”的理由宣布“中止”而收场。但是,它留给人们的思索,却不是一时半会就能“中止”得了的。(吴之如·文并画)

(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