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快递小哥:个人不缴费,快来参加工伤保险!

相关政策落地,将为快递员系好“安全带”

2022-05-20 03:15

金山网讯  “真是太好了,有了工伤保险,今后就有了一份安全保障,工作起来心里更踏实了。”5月19日下午,韵达快递小哥王列勇,在镇江基层网点快递员参加工伤保险仪式后高兴地说。据悉,镇江基层网点快递员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在省内率先落地。对于用工灵活、流动性大的基层快递网点可优先办理参加工伤保险,快递小哥可以享受相应工伤保险待遇。

“近年来,快递行业发展迅速,吸纳了大批劳动力就业创业,镇江从业人员(含管理、客服)有7000多人,高峰期近万人。”市社保中心主任胡西华介绍,快递行业用工方式灵活、劳动关系复杂,快递员常年往返收货、送货,面临着职业伤害风险高、保障不足等问题。快递员一旦发生工伤事故,很可能引发工伤赔偿纠纷。为此,市人社、邮政两部门联手,摸清快递业参保过程中的困难与需求,明确基层快递网点可优先参加工伤保险,覆盖镇江市快递企业11个,分支公司38家,基层快递网点760个,快递员1800多人。

“快递行业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末端备案网点与快递员应当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按照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承担相应责任,参加社会保险其中包括了工伤保险。”市社保中心企业社会保险征缴科科长陈刚介绍,这次新规定最重要的是保障了“快递企业将快递末端备案网点经营权发包给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自然人或组织”这部分群体,也就是说,快递末端网点的快递员也能够参加工伤保险了。快递网点负责为快递员申报缴费,按五类行业基准费率1.1%,最低月人均缴费46.75元,快递员个人不缴费。

据悉,市人社、邮政两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加大数据共享和政策宣传,指导督促快递企业依法用工,推动快递员参加社保,特别是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各级社保经办机构要畅通参保渠道,强化信息支撑,方便快递企业及时办理参保手续。依托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和基础信息库,推进网上、掌上等线上线下办事,简化参保登记、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等程序,按规定支付工伤保险待遇。指导快递企业做好政策宣传和工伤预防,提升快递员依法维权意识和工伤预防意识,有效降低工伤事故发生率,以实际行动支持镇江建设“有温度的城市”。(记者 杨佩佩 通讯员 王翔)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