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从民生“小事”看为民“大情怀” 

2022-05-20 09:59

记者从5月17日召开的2022年度省政府民生实事工作推进会上获悉,本年度涵盖卫生健康、教育惠民、“一老一小”难题、就业创业等12个方面的50件民生实事正按时推进、成效初显,开局总体顺利。

民生大,最是良策暖人心

一项项翔实的民生实事,既“情真意实”又“货真价实”。就业困难?打造“一县多品,一品一策”劳务品牌,发展多渠道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就医昂贵?扩大药品、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范围,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生活条件亟待改善?重点抓好城镇棚户区改造……每一个“与我有关”的民生实招、硬招,既是满满的民生“大礼包”,亦是切实有效的“定心丸”。从宏观之处统筹全局,由细微之处体味民心,态度之情真意切,措施之相得益彰,释放出无比悠长的为民情谊。

民生千钧,最是笃行砺初心

民生实事工作成绩如何,人民是出题人,亦是阅卷者。“100%义务教育学校提供课后服务”实事项目进展顺利,全省6249所义务教育学校“一校一案”制定了课后服务实施方案,750余万名中小学生参加课后服务;“改造提升700所义务教育学校教室照明”,正按既定节奏稳步推进。“新增3万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各设区市均已完成适老化改造方案的制定和符合条件对象的摸排工作……关注卫生健康、“一老一小”群体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升腾着答卷人浓浓的民生温度。

民生细小,最是情怀动人心

心理学中有个“共情”的概念,意即要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保障和改善民生,也需要类似的“共情”。倘若一边是“放管服”改革快马加鞭、一边是“中梗阻”藩篱枝节横生,这只会放大民生问题的短板效应,消解群众的信任感。解决民生实事,既要用大思维、大规划谋篇布局,又要以问题为导向关切民生,在小事中彰显为民情怀。哪怕一次老旧小区居民屋顶的改造,一次大街小巷墙面的亮化,只要把老百姓的“小麻烦”,当成自己工作的“大目标”,放下“官架子”,多掏“心窝子”,确保以小见大、积小胜为大胜,以实实在在的业绩真正赢得群众发自内心的认可。

办一件实事,暖一片人心,凝聚一份力量。从民生实事入手,在服务细节上下功夫,思群众之所想、忧群众之所虑、急群众之所求,只要事情件件有落实,桩桩有回应,最后必然能得到群众最温暖的回应。(魏楠)

责任编辑:华筱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