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防患未然拧紧发展“安全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评论之三

2022-05-22 05:48 来源:镇江日报

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是第一保障。眼下,全市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复工复产增速扩面,重大项目建设加速推进……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我们尤需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筑牢制度堤坝、织密防护网络、树牢底线思维,切实防患于未然,拧紧发展“安全阀”。

发展要安全,必须切实绷紧思想之弦。经验教训一再警醒我们,对待安全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盲目乐观、掉以轻心;守不住安全底线,发展也就无从谈起。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明确要求”上来,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以“安全重于泰山”的使命感切实绷紧思想之弦,牢牢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把“发展要安全”作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严格落实安全整治各项责任措施,持续降低风险隐患,切实兜牢安全发展底线。

发展要安全,必须抓实抓细安全措施。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减少安全事故,最好的办法就是防患于未然。特别是在血的教训面前,要痛定思痛、举一反三、亡羊补牢,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瞪大眼睛、未雨绸缪,真正把重大安全风险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要迅速行动、狠抓关键,以“一天不能耽误”的紧迫感全面强化安全生产工作。分析要准,弄清安全事故存在的主客观原因;排查要全,确保排查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方案要细,实现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监督、销号全过程闭环管理;力度要大,加大整治力度,加密执法频次,真正做到一手清存量,一手遏增量;机制要优,明确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职责,发挥好各专业委员会作用,坚决防止风险隐患演变为安全事故。

发展要安全,必须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市委主要领导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确保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时时放心不下”就是一种晨思夕念、朝乾夕惕的责任“在线”状态。要拧紧责任链条,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的要求,以责任落实倒逼任务落实。加强执法监督,以“长牙齿”的硬措施深入推动安全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摸清底数、对账销号,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强化应急救援,提前预置布防抢险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准备。严明纪律作风,按照“严紧细实”要求,严格做好值班值守、应急处置和请示报告等工作,坚决避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让我们紧盯重大安全隐患和事故易发多发领域,抓紧抓实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保持社会大局安全稳定构筑起一道强有力的“防火墙”,实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镇江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