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镇江“三农人”深切缅怀袁隆平院士逝世一周年

禾下乘凉梦正圆 夏收时节思国士

2022-05-23 00:33

金山网讯 民以食为先、食以安为本。刚刚过去的周六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满,在日趋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下,14亿中国人始终能吃饱吃好,尽享粮食安全下的盛世太平,这不禁让我们更加怀念“杂交水稻之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院士。

一年前的5月22日,正是袁隆平院士逝世的日子。禾下乘凉梦正圆,夏收时节思国士。当天,我市的农业专家、科技人员、农业经营从业者和各行各业的人们纷纷表达对袁隆平院士的深切缅怀之情。大家表示,袁老虽然离开我们一年了,但他一生躬耕田野,只为苍生谋福的精神永驻人间,激励着更多后来人接续奋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绵薄之力!

知名农业专家、我市稻鸭共作技术的开拓者沈晓昆劳模表示,袁老的事业后继有人,定会薪火相传,续写辉煌篇章。沈晓昆还深情赋诗一首:

《追思袁隆平院士》

又是一年种稻季节

袁隆平院士去世一周年了,

让人格外思念他老人家。

袁隆平先生毕生致力杂交水稻事业的志向、情怀、业绩,

永远激励后来的新农人继承他的事业。

中国人的饭碗,永远要掌握在中国人自己的手上。

正在我市新民洲从事水稻分子育种技术及品种创新研究的扬州大学博导左示敏教授深有感触地说:“一粒种子可以造福万千苍生,可以决定一个国家的兴衰成败。袁先生是我国杂交水稻研究的开路先锋和战略总设计师,是解决我国粮食温饱问题的‘国之大者’,为我国新世纪以来的经济腾飞提供了重要基础保障!值此先生仙逝一周年之际,我们诚挚祝愿先生热爱的种业事业长青,相信先生一定会成为天上最亮的星,不断激励晚辈们继续圆梦!”

在镇江扬中市从事优质水稻栽培等农业项目的华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曾多次得到袁隆平院士的直接或者间接关心支持,企业负责人童忠林对袁老这位良师益友般的长者十分敬重怀念,他再次表示,粮食安全十分重要,新时代我们不但要种好粮,更要加工好粮。在深切怀念袁院士之际,要继承袁隆平先生的遗志,高度重视粮食的数量和品质,把中国人饭碗牢牢端在手里!

“袁老是一位为国为民的梦想家,他心怀禾下乘凉的梦想,一辈子只做一件事,研究推广杂交水稻技术令人钦佩!”我市乡镇企业家的代表、市政协委员、友谊国际集团江苏友谊手套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吕荣说,“袁隆平院士也是最杰出、最优秀中国人的代表之一,他为中国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我们将永远怀念他,永远继承他的遗志,报效祖国,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专心致志、埋头苦干。”

“袁隆平院士也是我们教育界的楷模,作为新中国第一代大学生,袁老也把自己的青春汗水洒在了培养农业人才的基层一线!”市索普初级中学优秀老教师邵荣禾认为,“我们学习袁隆平,还要学习他淡泊名利,甘坐冷板凳,甘当人梯,开拓创新,敢于挑战新领域,闯出中国农业发展的自由王国之路的诸多品质!”

最普通的中国农民也是袁老研究的最广大受益者。句容市茅山镇夏林村村民杨德珍说,转眼袁老已经走了一整年了,但我们心里仍然惦记着袁老。我们是经历过饥荒年代的人,那时候挨过饿、吃不饱饭是常事,因为经历过那段苦日子才更懂得粮食有多珍贵。我们从小种田,袁老帮助了我们很多。现在也常常教育儿孙粒粒皆辛苦,吃米不忘种稻人。(记者 栾继业 周迎 曹源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