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市中医院肛肠科迈入“大肛肠”时代

“金山英才”加持,促进专科发展

2022-05-24 00:58

金山网讯 近日,宁、镇两地中医院肛肠科专家联袂为镇江一名患者开展了直肠癌腹会阴联合根治术。至此,落户市中医院三个月的“国家区域诊疗中心(中医肛肠)‘金山英才’项目”效果渐显,在人才加持下,该院肛肠科综合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上周,市民张英(化名)因大便次数增多、排便时肛门疼痛来到市中医院肛肠科就诊,经指检、肠镜检查、病理活检等,确诊为直肠腺癌。市中医院肛肠科主任、主任中医师巫秀义说,目前,对于距离肛门齿线4厘米以内的超低位直肠癌,难以通过常规手术保肛,需行腹会阴联合切除术(Miles),将病变直肠,以及肛门、肛管周围的组织一并切除,再在腹壁做永久性造口排便。

直面“保肛”“保命”选择题,患者家属选择了后者。“Miles手术难度比较高,我科未有先例,于是在征得患者家属的同意后,我们联系了南京市中医院的两名肛肠专家。”巫秀义说,肛肠专家先对患者的病情进行了全面评估和讨论,并根据其身体情况,制定了个体化的直肠癌腹会阴联合根治术方案。

手术由镇江引进的“金山英才”医学领军人才樊志敏教授及其团队成员——南京市中医院肛肠科主任医师姚航,以及市中医院肛肠科专家巫秀义、张栋梁共同参与。22日上午,历经2个多小时的手术,在ICU观察一天后,张英转入普通病房做进一步医疗护理。

此次手术的顺利进行,标志着市中医院肛肠科诊治能力再迈新台阶。“以往,我院肛肠科收治范围主要以痔疮、肛瘘等肛管疾病为主,近年来在医院的关心下,科室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尤其是今年2月成立‘一项目、一中心’以来,通过与南京市中医院深化合作,引入‘金山英才’,加快推动我院专科、学科能力建设与发展。”巫秀义说:“在人才团队的加持下,市中医院肛肠科已经从收治病种相对较少的‘小肛肠’时代迈入了疑难肛肠疾病亦可诊治的‘大肛肠’时代,为镇江乃至周边城市肛肠疾病患者带来了福音。” (杨泠 景骁轶)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