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国内

让纾困政策速享尽享,保市场主体“青山常在”

2022-05-24 14:38 来源:交汇点

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企业发展的影响,保市场主体“青山常在”,江苏此前出台“苏政40条”“助企纾困22条”,其中,在轻微违法免罚轻罚、实行“包容期”信用监管等多个方面均涉及市场监管部门。这段时间以来,市场监管部门如何细化落实稳企惠企措施,让政策速享尽享,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进行了采访。

柔性执法,轻微违法免罚轻罚

近日,南京市建邺区市场监管局对某粥道餐饮店作出不予行政处罚决定,这也让餐饮店负责人松了一口气。原来,该餐饮店在外卖平台发布“营养口味俱佳,市场潜力大,具有最广泛的客户基础……”等宣传用语,该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的规定,构成在广告中使用“最高级”用语的行为。

建邺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当事人是首次违反《广告法》,已及时主动改正了外卖平台宣传用语,违法行为轻微,没有造成危害后果,根据《南京市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清单(第一批)》规定,对当事人不予行政处罚。

轻微违法免罚轻罚,给了企业纠错空间。“‘柔性执法’给了企业自我纠错的机会,为企业增强了应对困难的底气。”采访中,多位中小微企业负责人表示。

4月,省市场监管局出台《关于应对疫情进一步助企纾困稳企强链的若干措施》,提出12条举措,其中一条是“推行轻微违法免罚轻罚”,要求在落实全省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和从轻减轻处罚规定基础上,扩大适用范围。比如,将不予处罚的违法行为由43种扩充为55种;针对不宜列入不予处罚清单、但在某些情况下应当依法减轻处罚的违法行为,增列轻罚清单,将21种违法行为列入减轻处罚范畴。今年一季度,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对市场主体不予处罚和减轻处罚案件4409件,减免罚款金额4.38亿元。

近日,江苏多地市场监管部门密集升级“轻微违法免罚轻罚”清单。5月8日,南通在2020年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轻罚”清单基础上,升级出台“四张清单”,对141项轻微违法实施包容审慎监管。3月,苏州涉企“免罚轻罚”清单再升级,升级后包含110项轻微违法行为“免罚轻罚”,以及14项“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内容。2020年以来,苏州市场监管系统已办理免罚轻罚案件9127件,为企业减免处罚金额达6.36亿元。

包容审慎,助企业修复信用

“完成信用修复后,资金补助马上就申领到了,非常感谢!”日前,镇江某热电公司的负责人蒋先生松了一口气,20万元的资金补助顺利到账。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这家公司的生产经营遇到困难。根据相关规定,企业符合丹徒区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奖励资金申报重点支持方向。可是,申报时蒋先生被告知公司曾被行政处罚,有不良信用记录,不符合申报要求。

本以为申请补助泡汤了,就在此时,镇江市市场监管局送来了希望:根据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应对疫情进一步助企纾困稳企强链的若干措施》要求,认定该公司属于较低数额罚款处罚,可实行“包容期”信用监管,缩短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期限。市场监管部门迅速帮助企业完成了信用修复,“污点”消除后企业顺利拿到了补助资金。今年以来,镇江市市场监管部门已累计为12户企业修复行政处罚记录,帮助企业迅速“回血”。

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监管部门为企业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行政处罚信息修复等开通电话咨询和辅导服务,推行“邮寄办、不见面”修复,大幅压缩办理时间,让企业少跑腿好办事。

4月27日,江苏某建设工程公司通过南通市信用“云修复”平台被移出经营异常名录。“没想到信用修复不但能在线申请,还能线上核查,帮我们省了不少时间!”公司法定代表人王先生感慨。去年该公司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无法取得联系,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4月27日,该公司通过“南通信用监管服务”微信小程序向南通市市场监管局申请移出。

按规定流程,因住所列入异常的企业,必须经过实地核查通过后才可移出经营异常名录。南通市市场监管局创新实施远程线上同步核查,加速企业“重启”。“因地址失联而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如不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等特殊重点领域,原有的实地核查环节将简化为在线同步查验。”南通市市场监管局信用与风险监督管理处负责人介绍,3月以来,已为472家次企业提供线上经营异常名录移出服务,帮助解封231个银行账户。

远程评审,解企业燃眉之急

疫情发生以来,省市场监管局出台早期介入、远程评审、技术专家会审、延期换证、免评审换证、个性化帮扶等行政审批十条措施,储备形成“政策工具箱”,采取清单式管理,建立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行政审批新模式,用实际行动助企纾困、稳企强链。

“感谢市场监管部门高效的行政审批服务,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4月22日,中新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开心地说。2021年,中新钢铁通过产能置换,新增270万吨炼钢产能,其钢铁产品生产许可证将于今年4月26日到期,需要办理许可范围变更和换证,如果在证书到期前拿不到新的许可证,企业将不得不停产。

3月11日,中新钢铁相关负责人到省市场监管局咨询许可证办理事宜。企业办证时间紧、填报事项复杂,省市场监管局迅速成立由2名审批人员和2名技术专家组成的“早期介入”小组,指导企业补充完善申请材料。通过指导,企业提交申请材料一次通过。按照钢铁产品生产许可证“先核后证”要求,必须派出审查组到企业现场审查,但因疫情管控,迟迟不能组织审查。省市场监管局创新采用“远程评审”实施审查,审查组专家在线上,属地市场监管局选派2名以上监管人员作为观察员到企业现场。通过“远程评审”,企业顺利领到了新许可证。

为了解决企业的“急难愁盼”,不仅有“远程评审”,还有“云检验”。

4月29日上午,省市场监管局特设处在安全检查中发现,南京弘阳未来世界游乐场3台A级大型游乐设施检验日期即将到期,“五一”期间无法正常运营。原来,使用单位3月份已向中国特检院申请检验,但因为疫情,检验人员无法到现场。在了解企业情况后,特设处立即与市场监管总局相关司局沟通报告,争取采用“云检验”,即中国特检院专家线上指导、省特检院持证检验人员按规程现场检验的方式,对3台设备安全评估。当天下午5时,市场监管总局回复同意,省特检院立即成立7人检验团队,在中国特检院的远程指导下,用两天时间保质保量完成检验,帮助企业提前半个月正常运行。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