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本网专稿

小印章里藏着大文化 《印记镇江》新书首发仪式举行

2022-05-24 19:30

金山网讯 5月24日,《印记镇江》新书首发仪式在镇江碧榆园会议中心举行。镇江市篆刻协会、各辖市区篆刻协会、篆刻专家、驻镇高校、有关企业篆刻社团代表和特邀读者等参加仪式。

IMG_20220524_093341

为更好的传承和发扬优秀中华文化,做响“篆刻之城”,加快提升文化软实力的号召,市篆刻协会筹划、运作《印记镇江》一书。该书是一本用大众篆刻艺术形式表现、反映镇江历史、人文、经济、城市建设和当代的地方史志读本。它打破了传统印谱的编排方式,一方印章,一页边款,一段文字,一幅图画,形象、丰富、立体的呈现给读者。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专门为此书作序。

会上,市篆刻协会秘书长、《印记镇江》副主编范德平介绍了《印记镇江》的主要内容编辑出版情况。范德平表示,篆刻艺术是我国特有的一门传统艺术,有着醇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魅力,用精美的印章和精炼的文字来展示镇江悠久的历史和现代风貌,具有开放性、跨时代的意义。“《印记镇江》的出版,是篆刻艺术从书斋走向社会,从小众走向大众,已经进入到互联网时代的日常生活审美化,审美艺术日常化的大众生活美学当中。”镇江市诗词楹联协会常务副会长、镇江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会理事蒋光年,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泠印社副社长印建南对此书给予高度评价。

IMG_20220524_164154_edit_133858123266032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衡正安先生发表了自己的读后感受,他表示:“众”到极致即文化,该书最大特色是一个“众”字,把大家之前对篆刻的作用和认知推向了一个极致,将小众的篆刻艺术推向了大众的文化之中。其篆刻的材料、手法、内容、形式等,都大大拓展了现有的篆刻范畴,将丰富的内容融为一体,用200多方篆刻作品,以传统的篆刻形式将3000多年镇江的文化历史高度的融缩、独特的展现。

仪式上,镇江恒顺集团、钛白集团等单位现场签订了征订书。市篆刻协会会长、《印记镇江》主编冯士超向市图书馆、市档案馆赠书。冯士超表示,《印记镇江》是用篆刻印章记录、叙述镇江的历史文化,在形式上是独一无二的。《印记镇江》的发行是向镇江、向全国推广迈出了一大步。下一步,市篆刻协会将会在报纸和广播电视上开辟专栏,通过巡展、借助出版等多种渠道进行宣传推广,让更多的人了解篆刻艺术,了解镇江,助力提升镇江文化的软实力。(通讯员 李昭君 金山网记者 冯芙蓉)

责任编辑:冯芙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