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评论 金山热评

建设“数实融合第一省” 江苏有“数”

2022-05-24 17:08 来源:龙虎网

数字经济,长坡厚雪。5月17日,全国政协在京召开“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这场会议释放出强烈的政策信号——做大做强中国数字经济。无独有偶,上周,江苏召开的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推进会议提出,努力建设“数实融合第一省”。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随着数字经济步入发展快车道,运用数字技术赋能实体经济,已经成为各行各业新趋势。于江苏而言,如何通过推动“数实融合”,发挥数字技术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江苏胸有成竹、心中有“数”。

做好融合文章,顶层设计是“定盘星”。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将数字经济上升为国家战略。可以说,数字经济是未来一段时间社会经济健康发展的主基调。在此情形下,江苏把握发展趋势,先后制定了《关于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意见》《江苏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江苏省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等,让“数实融合”建设有了江苏标准。依据这些“顶层设计”,江苏将“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数字技术赋能实体经济,全力推动智能制造、智慧水利、智慧矿山、智慧社区、智慧粮食、智慧企业等系列“数实融合”经济向前、向深发展。这些“顶层设计”是江苏做好融合文章的“定盘星”,让江苏建设“数实融合第一省”有了标准,也有了方向。

做实关键增量,数字人才是“牛鼻子”。“数实融合”的关键增量在于如何激活“数”的内生力,在此过程中,数字人才是需要牢牢牵住的“牛鼻子”。从强化数字技能人才学制培养到完善数字技能人才培训体系,从加快推进数字技能人才评价到加大数字技能人才选拔力度……推进数字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数字经济劳动力供给水平,江苏正不遗余力。数据最具说服力,为了实打实培养、引进和留下数字人才,江苏将每年开展政府补贴性培训120万人次,创建3个以上万人校,打造3个高水平技工教育联盟(集团)……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这一系列推动产才融合、打造数字经济人才高地的举措下,江苏定能激发“数”力量,创造“数”价值,为建设“数实融合第一省”充分发挥人才效应。

做强数实融合,数字生态是“压舱石”。江苏经济活跃、人口众多、市场规模大,伴随着数字化经济的发展,这里产业数字化需求巨大、空间巨大、潜力巨大。这些“数字生态”都是江苏发展数字经济的最大优势所在,是江苏做强数实融合的坚固基础。无论是有着“首个中国软件名城”之称的南京,还是电子信息产业成首个万亿级产业的苏州,亦或是数字经济赋能“海州智造”的连云港……在江苏,从来不乏数字生态的优秀代表和典型案例。在产业数字化转型上,江苏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去年以来,江苏新培育国家级特色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12个,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40家,新增省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332个……这些都构成了江苏数实融合的强大基因,成为建设“数实融合第一省”的关键所在。

“数实融合”非朝夕之功,道阻且长,但必会行则将至,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