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评论 金山热评

【地评线】抓准需求“痛点”,才能解开复苏“难点”

2022-05-24 17:10 来源:新华报业网

上周末,扬州百年老街皮市街成功举办咖啡文化节,更交出了一份令人惊喜的市场复苏成绩单:单日客流量重回2万人次高峰水平,众多店铺营业额“谷底反弹”。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如何促进消费拉动市场复苏,皮市街的再次火爆给出了诸多启示。

通过促进消费助力复工复产是各地为企业纾困解难、拉动经济重启的普遍选择,然而实际操作中,却发现仍存在居民收入下滑、消费信心不足、消费习惯难改等诸多“难点”。应该看到,消费市场的复苏不是简单的商户复工复产,经历疫情及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当前消费市场已发生了深刻的变化。随着通过经济增量来获得收益的路径变得越来越难走,居民收入减少和市场持续洗牌,使得消费端紧缩趋势日益明显,随之而来的是消费市场开始呈现存量博弈的特征,即市场资源再分配带来了市场主体间消费热度的此消彼长。那么,如何在存量博弈中成为“长”的一方?皮市街的“再青春”指明了一条路。

皮市街作为“网红街”,过去主力消费人群是慕名而来的外来游客,当下随着外来游客锐减,目标消费人群被动改变为本地人。消费主体的变化,要求商家提供的商品和服务也必须随之变化。正是观察到这一点,皮市街在筹办这次咖啡节之初,就将目标消费人群设定为本地年轻人,再根据街面店铺咖啡店较多的优势,选定咖啡文化作为连接消费者的场景,借时尚文艺的生活方式引来年轻人打卡形成客流量。

值得关注的是,博弈存量经济,仅了解市场消费需求还不够,更要抓住的是消费需求的“痛点”。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年轻人外出不便,但时尚文艺生活方式的追求没有变,本地能提供平替大都市前沿、网红气质的商品和服务,自然年轻人就会愿意买单。再者,在居民收入下滑、消费动能不足的情况下,商户在定位商品服务价格时就应考虑年轻人的这一“痛点”,从而以更优的消费体验和更实惠的价格,最大程度地激发其消费动能。也正是看到这些“痛点”,皮市街商家推出与世界时尚接轨、带有网红气质的饮品、食品和文创产品,搭建了市井烟火气和咖啡文艺气相融合的时尚消费场景,与东关街道办事处联合投放了10万元消费券,从而通过一系列手段将本地年轻人的消费需求彻底激活,成功将客流量变为商户实实在在的营业额。

抓准需求“痛点”,当下发展“家门口”的社区经济其实正值风口。政府、商家大可发挥“出口转内销”的聪明才智,把握风口,以社区为创建单元,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把消费场景更优、性价比更高的商品和服务直接送到“家门口”。“小社区、大消费”,相关资料显示,在社区周边1公里范围之内消费支出占可支配收入比例在10%-30%的群众达到了38.27%,占比在30%-60%的达到了24.69%。可见,社区经济是城市居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挖掘存量博弈的最大效益,社区经济的“蓝海”不仅在线下,还在线上。越来越多的人们喜欢利用碎片化时间完成消费,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虚拟社区和真实社区开始交叠,居民消费需求也开始出现了亟待线上线下交融的“痛点”。例如,疫情中发展起来的社区团购,现在已成为很多商家日常的销售渠道和手段,这些都为复苏消费市场提供了借鉴。

其实消费每时每刻都在发生,消费需求和消费需求的“痛点”一直都存在。找准市场需求的“痛点”,就为打开市场蓝海找到了钥匙。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