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长山脚下“茶二代”续写“诚与臻”

予人诚信 手留茶香

2022-05-25 01:26

■ 开栏语

镇江自古就是“诚信之城”,春秋时代“季子挂剑”的故事,就发生在镇江。传承发扬“季子精神”,既是我们对诚信美德与诚信文化的崇尚践行,也有助于树立优秀城市精神、塑造良好城市形象。优质的诚信营商环境,是镇江吸引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一招。镇江日报从今天起开辟《新时代“季子挂剑”故事》栏目,配合镇江诚信建设,优化诚信营商环境,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金山网讯  初夏时节的茶园,满眼苍翠,曲径通幽处,“人至诚,茶至臻”几个大字映入眼帘。

“做人要讲诚信,做茶也是如此,予人诚信,手留茶香。”市水木年华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丹徒区茗缘茶叶专业合作社社长汪月霞说,这和“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是同样的道理。

汪月霞1976年出生在十里长山脚下,父亲是镇江第一批种茶人。“我是闻着茶香长大的,很小就偷喝爸爸的茶,对茶有特殊的感情。”作为“茶二代”,她接过了父亲的茶事业,续写着“诚与臻”的故事。

茶园里,五六名茶农正在忙活,闲聊中,“三个一律”脱口而出。“这是很早前月霞定下的规矩:无机化肥一律不施、不安全农药一律不用、发霉变质茶叶一律销毁。”

几年前发生的“销毁事件”,不仅让茶农记忆犹新,而且在业内引起了不小的震动。当时汪月霞手中有一批草青,因为连续阴雨导致味道不正,一些同行对此的处理方法是掺入品质好的茶,逐步“消化”。  但汪月霞没有半点犹豫,将价值2万元的草青茶全部销毁,不留半点茶沫,并在合作社的培训会上多次对员工和茶农说:“钱丢了可以慢慢再赚,但是牌子砸了就很难再树起来,做品牌茶叶不能有半点含糊!”

随着高效、便捷、标准化的现代炒茶工艺的兴盛,传统手工炒茶工艺逐渐被取代。经过自动化机械炒制的茶,在形状、颜色上也更加漂亮。不过,在汪月霞茶园的炒茶区,仍然保存着老式茶灶和5口手工炒茶的茶锅。每年春茶开采后,她都会请来当地大师级炒茶师坐镇监制手工炒茶,确保茶叶品质。

“手工炒制的茶叶在色泽和形状上略逊色,但口感更好。不管现代炒茶技术如何发展,我们都要一直把手工制作工艺传承下去。”汪月霞说,这是对品牌的执念,也是对诚信的坚守,“传统炒茶工艺是我们茶厂的一大特色,也是品牌,绝不弄虚作假。”

诚信为本,茶香飘远方。特别是春茶上市,几乎年年供不应求,销售额逐年递增。2021年,茶厂累计销售茶叶超过3500公斤,实现销售收入1000余万元,帮助521户茶农销售茶叶600余万元、户均提高销售收入3500余元。值得一提的是,汪月霞茶厂生产的绿茶产品,连续四次在全国名优绿茶评比中获奖。

曾经“靠天吃饭”的茶农,也在汪月霞的带领下,开始抱团取暖,合作成立丹徒区茗缘茶叶专业合作社。“刚开始,偶尔会有茶农销售质量不太好,或者是与他们自己说法不一致的茶叶,遇到这种情况,合作社坚决制止。”汪月霞介绍,如今已经几乎没有这样的情况。2013年,合作社与丹徒区消协建立了消费者维权保护站,至今未发生一次消费者投诉。

令汪月霞更为欣慰的是,2020年公司启动“新生代茶专业培养计划”,培养的3大学生员工,不仅用新技术为企业提质增效,而且坚持诚信为本为品牌增色。

“这几年,我们除了学技术、学本领,更是在学做人。”徐乃旺正是其中一员,如今已成长为一名茶专家。他通过创新“资源调整”“扇区分裂”等方式,为企业节省开销近270万,并获得了第四届镇江市“诚信之星”称号。(记者 朱婕)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