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印记镇江》新书首发仪式举行

马明龙为此书作序

2022-05-25 01:32

金山网讯  5月24日,《印记镇江》新书首发仪式举行。市委书记马明龙专门为此书作序。

为更好地传承和发扬优秀中华文化,响应市委做响“篆刻之城”,加快提升文化软实力的号召,镇江市篆刻艺术推广协会按照市委要求,筹划、运作《印记镇江》一书,用印章的形式展示镇江的历史、人文、风光及当代镇江人的精神风貌。

该书用历史镇江、人文镇江、成就镇江、风光镇江和今日镇江五个部分,将镇江的前世今生娓娓道来,是一本新颖、独特的地方史志教材。

仪式上,市篆刻协会会长、《印记镇江》主编冯士超向市图书馆、市档案馆赠书。冯士超表示,《印记镇江》是用篆刻印章记录、叙述镇江的历史文化,在形式上是独一无二的。《印记镇江》的发行是向镇江、向全国推广篆刻迈出的一大步。下一步,协会将会在报纸和广播电视上开辟专栏,通过巡展、借助出版等多种渠道进行宣传推广,让更多的人了解篆刻艺术,了解镇江,助力提升镇江文化的软实力。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衡正安先生发表了自己的读后感受,“众”到极致即文化,该书最大特色是一个“众”字,把我们之前对篆刻的作用和认知推向了一个极致,将小众的篆刻艺术推向了大众的文化之中。其篆刻的材料、手法、内容、形式等,都大大突展了现有的篆刻范畴,将丰富的内容融为一体,用200多方篆刻作品,以传统的篆刻形式将3000多年镇江的文化历史高度的融缩、独特的展现。

市篆刻协会秘书长、《印记镇江》副主编范德平介绍了《印记镇江》的主要内容编辑出版情况,并向作者代表赠书。他介绍,篆刻艺术是我国特有的一门传统艺术,有着醇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魅力,用精美的印章和精炼的文字来展示镇江悠久的历史和现代风貌,具有开放性、跨时代的意义。“《印记镇江》的出版,融入了新内容、新材料、新工艺,是篆刻艺术从书斋走向社会,从小众走向大众,已经进入到互联网时代的日常生活审美化,审美艺术日常化的大众生活美学当中。”

市篆刻协会、各辖市区篆刻协会、篆刻专家、驻镇高校、市有关部门代表和有关企业篆刻社团代表、特邀读者等参加仪式。(笪伟 李昭君)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