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江苏镇江:争做农业科技推广的“领头雁”

2022-05-25 14:26 来源: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2017年,在中科院从事微生物农业研究的魏巧,与在北京大学从事自然地理学研究的丈夫孙振中一同辞职,回到江苏镇江对父亲创立的江苏润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智能化、信息化改造,通过发展品牌农业,带动农户约10960户,帮助农民增收1229.74万元。2021年,润果农业通过农业农村部大田数字农业项目专家组验收。

图片 1

“在润果,一个人可以管理500亩田地。”全国种粮先进个人、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江苏润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巧说,大田种植数字农业项目有较高的标准,农业机械及田间农情监测物联网、智能装备普遍应用,农机作业与田间农情监控精准化、智能化、自动化,农机调度管理高效化、便捷化水平显著提高,劳动力用工减少30%以上,水资源利用率提高30%以上,肥料利用率提高15%以上,农药使用量减少20%以上,作物效益或单产提高10%以上。

图片 2

在魏巧看来,现代农业不仅仅是耕作全程机械化,还有农产品的生态化。为实现农产品生态化,她带领润果团队做好农田环境生态保护和构建“生态岛”这两件事。功夫不负有心人,润果农业可谓收获满满:2017年面源污染治理“4R”技术被评为“农业部十大科技主推技术”;2018年被江苏省农委评为第三批“江苏省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基地”;2019年入选农业农村部“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典型案例;2020年被评为江苏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江苏省农业科技型企业、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2021年入选江苏省生产型数字农业农村基地;2022年获评江苏省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同年入选江苏省首批中高端稻米(油)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优秀案例。

竭尽全力为当地老百姓办实事,带领村民走向致富路。“我家原来有1.3亩田地,10年前就流转了,每亩年租金750元。在润果从事农业一线生产管理,每月工资4500元,现在小日子越过越有奔头。”今年56岁的姚桥镇石桥村村民杨生相感慨地说。

在润果,像杨生相这样的村民还有许多。近年来,魏巧致力于农业“可盈利、可持续、可复制”的现代农业发展共赢模式,用实际行动带动越来越多的农民共同发展。

图片 3

带动村民共同富裕,订单农业是一条重要路径。2022年,润果与江苏省农科院、江南米道合作,尝试推进订单农业,对低GI稻谷(一款适用于糖尿病患者,餐后血糖反应小的稻米品种)进行3000亩订单种植。“今年若合作成功,我们将迅速扩大种植面积,使传统稻麦种植向特医食品原料订单种植方向发展。”魏巧介绍,通过统一供种、统一技术规程、统一收购、统一品牌的方式,推进农业生产高质量发展,解决销售难和加工企业原材料不稳定的双向难题,让农户、企业实现共赢,助推农户稳健发展、增收致富。

奋斗是永无止境的拼搏。魏巧将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带着责任与情感争做农业科技推广的“领头雁”。她体会着做“农民”的艰苦,也感受着这份工作的荣耀,更深知自己工作的重要性。面向未来,她表示会进一步依托“公司+合作社+农户”组织形式,开展“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坚持农机与农艺相结合,夯实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王玉龙 庄园)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