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反诈宣传“接地气” 法官定期进社区

2022-05-26 01:40

金山网讯 昨天,市中级人民法院制作的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海报送到宝塔路街道林隐社区。为贯彻落实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镇江中院刑二庭、新闻处与林隐社区签订共建协议,开展“无涉老诈骗社区”共创共建活动。

如何切实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努力做到“社区无诈”?据介绍,镇江中院将通过编印普法宣传画页、定期组织法官进社区开展普法活动等形式,协助社区妥善处置涉诈骗问题和矛盾;与此同时,林隐社区全面摸排辖区老年人底数,做好养老诈骗日常宣传教育,组织老年人特别是“空巢”老人参加普法宣讲活动,对老年人可能遇到诈骗情况做好劝说阻止工作。

“我们这次与社区开展‘无涉老诈骗社区’共创共建活动,主要目的是动员社区居民特别是老年朋友积极投身到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来,协同基层组织、司法部门将专项行动推向深入,织密基层治理防控体系,彻底铲除养老诈骗犯罪土壤,守护‘钱袋子’、保住‘养老钱’。”镇江中院刑二庭庭长奚采平介绍。

共建协议签订后,镇江中院刑二庭员额法官张莹以“守住养老钱 幸福享晚年”为主题,为前来听课的老年朋友开展了一场生动鲜活的普法宣讲。张莹法官结合近几年镇江市法院审理的养老诈骗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什么是养老诈骗、养老诈骗常见形式,并提出了“防骗攻略”,为老年人有效防范养老诈骗支出了六大“高招”。

趁着小讲堂开讲,由来自基层的市人大代表崔彦和法院干警、社区志愿者组成的联合宣传组又马不停蹄赶往红星菜市场,通过赠送展牌、张贴海报等形式,为没时间去课堂听讲的老年朋友们“补补课”。联合宣传组一边向重点商户介绍涉老反诈相关知识,一边动员商户们积极参与法院开展的宣传活动,为前来买菜的老年朋友普及反诈知识。

“作为菜场商户,我们学到了反诈知识。而且老年人来我这里买菜时,也能看看宣传标语,提升防范意识。”“这些宣传语很直白,一读就懂。”来买菜的王阿姨说。

“我们这次带来的宣传展牌和宣传海报,尽管带点‘土味’,但这也是我们想要达到的效果,就是要用老百姓听得明白、看得懂、贴近生活的语言,来宣传防范养老诈骗知识,提升宣传效果。”镇江中院新闻处处长孙彩萍表示。(仲苑 翟进)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