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让“苏”与“数”实现“双向奔赴”

2022-05-26 09:23

发展数字经济上升为国家战略,江苏如何分享数字经济红利,打造数字经济创新高地,培育“数字尖兵”是重中之重。为此,近日,江苏出台《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服务数字经济发展若干措施》,具体拿出了“深化数字经济人才发展机制创新、支持数字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推进数字经济领域就业创业”等20条具体措施,为“苏”与“数”实现“双向奔赴”提供人才支撑、智力保障。

建立编制“周转池”,为“数字平台”开通“绿色通道”。架起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作为江苏数字经济重大创新平台的“领头羊”,紫金山实验室被赋予“自主引才、自主设岗、自主聘任、自主评价、自主定薪”的人才引进权利,同时,申报省级重大人才项目实行计划“单列”,可以说,为高层次人才进入紫金山实验室开通了“绿色通道”。同时,支持开源软件、生物医学大数据、信息高铁综合试验装置、空间信息综合应用等重大创新平台设立动态岗位,会同编制部门建立事业编制人才“周转池”,建立引进急需紧缺人才绿色通道,真正为“数字平台”开通“绿色通道”,助力数字创新平台成长壮大。

建立工匠“培育库”,为“数字工匠”解除后顾之忧。做好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是江苏发展数字经济的“两篇大文章”,这两篇大文章,既需要顶级专家的“奇思妙想”,也需要基层“码农”的“网络搬砖”,为此,江苏发展数字经济既要“顶天”,也要“落地”,每年遴选1000名数字经济领域优秀工程技术人才,开展数字经济专业人才职称评审,建好“数字工匠”选拔、激励等培育机制,加大对“智改数转”企业分流从业人员就业帮扶,大力推广“免申即享”经办新模式,支持企业用于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这些保障措施,就是让“数字工匠”好就业、有保障,真正接触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在崭新天地一展拳脚。

打造人才“聚集地”,为“数字人才”打造“温馨港湾”。扩大数字人才入选比例、对数字领域予以倾斜、实行市场化薪资、建立“揭榜挂帅”机制……一系列针对引进数字人才的“真金白银”,一条条创新之举,不断完善数字经济人才来苏工作、科研的政策,就是能够在更大范围内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真正在江苏营造起尊重创新、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环境,构筑积聚全球优秀人才的数字创新高地,让高层次的“数字尖兵”在江苏落户生根。

抢抓数字经济的“时”与“势”,填补数字人才的“缺口”需要全省上下充分尊重数字人才,需要大胆创新引才、用才、留才,真正让“苏”与“数”实现“双向奔赴”,让江苏数字经济扬帆远航。(江风)

责任编辑:华筱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