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产学研推用联动 助推油菜机械化生产

2022-05-27 00:22

金山网讯 又到了一年油菜收获的季节,为提高我市油菜机械化水平,为粮油扩种打下基础,25日上午,由镇江市农机推广站、丹阳市农机推广站、农业部南京机械化研究所、江苏沃得农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智能化油菜分段联合收获装备与技术培训暨观摩演示活动”在丹阳市举行。

随着一阵轰鸣声,一台油菜捡拾脱粒机驶入田中,将割倒的油菜卷起送入机器,一次性完成秸秆粉碎、菜籽分离等工作。不一会儿,田里空空如也。

“目前,阻碍油菜机械化生产发展的技术堡垒基本上都被攻克,机械化播种、收获等均有对应机具。双齿带式捡拾台采用双齿带方式,结合塑料弹齿,捡拾力比较小,捡拾对籽粒的打击力比较小,损失比较低;另一方面,后段采用平带加速输送,这样不容易飞溅,适应性比较好,可以适应机收的或人工割收铺放的油菜。”中国农科院穗粒作物生产技术装备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机械化研究室主任张敏说。

而在另一个片区,三台无人联合收获机穿梭在油菜地里,收割、脱粒、清选、秸秆还田四道工序一气呵成。这种油菜专用联合收获机已达到行业标准,具有低含杂率、低损失率的专用机优势,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并节约了人力成本。

油菜是镇江地区主要的经济作物之一,在油菜实际收获作业中,大多采用谷物联合收割机兼收油菜的方式,对油菜成熟度的一致性要求比较高,对油菜的田间状态适应性比较差,收获损失率普遍比较高,油菜实收期较短也导致油菜收获机械化发展较为缓慢。

现场观摩会上,共有4款油菜专用收获机演示作业,包括联合收获、分段收获、智能化收获装备等。市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站工程师黄修德介绍,油菜专用联合收获机已达到行业标准,具有低含杂率、低损失率的专用机优势;油菜分段收获的优势是将实收期拉长,增加作业面积,先割倒晾晒,利用油菜后熟作用使其成熟度几乎达到完全一致,既降低了收获损失率,也提高了菜籽品质;智能化收获装备通过智能化监控和自动导航系统,大大降低了收获损失,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并节约了人力成本。(朱秋霞)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