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时政

江苏扬州: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粮食安全基础更加稳固

2022-05-27 15:14 来源: 扬州发布

“5月25日,我们收割小麦近500亩,如此高作业效率离不开高标准农田建设的贡献和功劳。田间道路硬质化后,大型收割机下田畅通无阻,粮食从田间到仓库的运输速度也快了好几倍。”5月26日清晨,尽管天空中下着雨,仪征市壮禾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金伟脸上却没有了往年的担忧,笑容满面地告诉记者,种植技术“软件”和田间设施“硬件”双双提升让他底气十足、信心满满。

记者从扬州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全市2021年度19.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已全面完成并投入使用,比计划工期提前近1个月,为夏收夏种和农田防汛抗旱做好了充分准备。自2011年以来,扬州共投入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资金近60亿元,累计建成并完成上图入库面积近300万亩。

“现在田间沟渠建设得好,大雨过后几乎不会出现积水。天气一转晴,我们就能继续收割,不需要像过去那样等待排水、田干。”刘金伟告诉记者,合作社拥有大型收割机4台,拖拉机11台,植保机5台,无人机8架……除了种植通过土地流转方式承包的3300多亩土地外,还为周边农户7000亩左右农田提供种植、管养、收割等外包服务。

仓廪实,天下安。近年来,扬州市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夯实农业基础设施、努力提升防灾抗灾减灾能力,粮食安全基础更加稳固。扬州市还在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设“网上大厅”,全面推行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不见面招标”,在减少人员流动的同时降低了成本,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招投标工作的顺利展开;针对因疫情多点散发导致项目建设受阻甚至按下暂停键,相关部门积极协调为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开通“绿色通道”,保障建设施工队伍和建筑材料如期进场;紧盯设计、招标、施工、监理、验收等关键环节,强化工程质量管理责任,督促项目各方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从业人员、设备设施、施工环境等满足安全生产作业要求。

自扬州全面开展高标准农田示范创建工作以来,扬州市农业农村局立足智慧农业、生态农业和现代农业,成功打造了一批高标准农田样板典型。高邮市开发区和宝应夏集镇高标准农田项目区,通过配套建设耕地质量智能监测站,有效提高了对土壤质量状况的监测能力,做到随时监测该区域土壤养分含量与病虫害发生情况,便于及时为农户提供施肥与植保方案;为有效解决农田“尾水”净化问题,高邮市甘垛镇和仪征市月塘镇在新建高标准农田项目内设立了退水收集池,通过回收农田灌溉废水,利用水生植物稀释废水中氮磷含量,最后经过抽水泵进行重复灌溉,从而达到对农田尾水的水质提升和再利用。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入研究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好思路、好方法,进一步增加全市高标准农田保有量,巩固粮食安全生产基础。”扬州市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处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华筱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