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刘守平:母亲脑梗瘫痪在床 13年坚守甘当“拐杖”

2022-05-29 00:44

金山网讯 5月25日凌晨4:30左右,家住京口区谏壁街道东街社区的刘守平,像往常一样早早起床,在将患有脑梗的老母亲王月华照顾、整理一番后,便搀扶着王月华出门散步,一直走到谏壁大桥再回头,整个过程持续约80分钟。

刘守平介绍说,除早晨这次路途较长的散步外,一天之中还有4次家门口散步,每次大约是40分钟。通过坚持不懈地散步、运动,今年83岁高龄的老母亲脑梗瘫痪后身体恢复良好,目前已能独自走上一段路了。

今年61岁的刘守平甘当老母亲的“拐杖”、搀扶老母亲散步,悉心照顾老母亲的生活,这一坚持就是整整13年,他的一片孝心赢得了街坊邻居的一致赞誉。

13年前,刘守平的老母亲王月华突发脑梗,随后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医生建议刘守平要帮助老母亲多运动,这样便于病人康复。于是刘守平一年四季,只要不是刮大风、下大雨,他便每天甘当“拐杖”,搀扶着老母亲外出散步。在刘守平所居住的河东街至越河街沿线,街坊居民们每天都会看到他搀扶老母亲在外散步的身影,无不竖起大拇指夸奖刘守平是个大孝子。

王月华患病之初,情绪特别低落,发脾气是常有的事。刘守平看在眼里,急在心中,他一边精心照顾老母亲的饮食起居,一边陪老母亲散步,力求尽快康复。刚开始时,王月华一步都不肯走,刘守平要么就把老母亲往前拽,要么就在身后把老母亲往前推,平时1公里的路程,母子二人要溜达一个半小时,甚至更长时间。“我搀着你,别怕!我在你旁边呢,咱们走稳一点,走慢一点。”这是刘守平搀着老母亲散步时说过最多的话。

刘守平对老母亲无微不至的关怀,还体现在日常生活细节中。王月华的牙齿基本掉光了,再加上年岁已高,需要以软糯、清淡的食物为主。刘守平便菜粥、菜饭、烂菜面做给老母亲吃,每天都会变着花样给老母亲准备三餐,让她每顿饭都吃得津津有味。当刘守平发现老母亲特别爱吃市区一家老字号的京江 时,自己一有空就去专程买些回来,有时遇到工作忙走不开,他就会拜托邻居带一些回家。只要是老母亲的愿望,刘守平都会想方设法予以满足。

陪伴是最长情的孝道。13年来,累计4000多个日日夜夜,刘守平甘当老母亲的“拐杖”,用坚守陪伴、悉心照料,换来了老母亲的基本康复:从无法独立行走,到现在可以自己慢慢走上一段路;从生活无法自理,到现在可以独立吃饭、上厕所。街坊邻居们夸赞,这都是刘守平的功劳。

面对记者的采访,刘守平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真的没有什么,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 百善孝为先,刘守平正用实际行动践行并弘扬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通讯员 陈健 刘璐 梅永生 记者 林兰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