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区域

这位“领导”不见外,张口就“要”48万

幸亏这位女士先去派出所咨询,没有上当

2022-05-30 01:20

金山网讯 “我有个事情需要你帮忙低调处理。”“用我的名义安排不方便,我把钱转给你,你把钱转过去。”“事情紧急,抓紧时间落实好!”类似这种语气的冒充“领导”诈骗套路已经屡见不鲜。但面对“领导”突如其来的“关心”,以及不把自己当外人的指令,还是有人上当。

5月29日,丹阳市公安局介绍,珥陵派出所及时阻止了一起冒充领导实施诈骗的案件,为群众止损48万元。

“警察同志,我正准备去银行汇款,因为钱实在是太多了,我还是有点不安。”5月17日中午,珥陵派出所辅警汤华威在综合指挥室值班时,发现一名女士在派出所门口徘徊,上前询问后对方这样说。

这位女士是珥陵镇一家企业的经营者。16日晚上,她的微信上收到一条好友申请,头像是一位政府领导,便马上通过。通过好友申请后,该“领导”将其拉进一个名为“政务群”的微信群内,群成员只有三个人。

“领导”称,群内另外一个微信是自己的政务微信号,并让她次日上午到他办公室来一趟。“最近出台了一些优惠政策,可能对你们企业有帮助。”

17日上午,“领导的政务微信号”突然发来信息称,自己办公室来了位“大领导”,让她稍晚些再过去。过了半个小时,“领导”的微信又发来了,让她帮个忙:“我想给领导过一下账,领导不想以我名义安排,我想先转给你再帮我转过去,不知方便吗?”

虽然心存疑虑,但想到“领导”不把自己当外人,该女士还是在微信上回复对方:“方便的。”

“随后他就说事情紧急,催促我尽快把钱发过去,还把已经转账到我银行卡48万元的电子回单,截图发给了我。”女士把微信聊天记录展示给民警,“他问我是不是可以在手机上操作转账,我说可以,但是后来在手机上试了,没转成功,就想赶在银行中午下班之前去把这件事办了。”

“刚才在路上,我隐隐觉得不对劲,就顺路到了派出所。”听女士一口气讲完事情经过,民警立即告诉她:“你遇到的是典型的冒充领导让你转账的骗局,你查一下你的银行账号,根本就没有48万元进来。”

“我知道48万元没有到账的,对方主动说是因为他在操作转账时不小心点成‘延时到账’,说明天这时候就会到账了。”女士继续说,“但是我又不能等到明天这个时候再把钱转给他。”

“这种图片可以造假的,‘延时到账’也是骗子让你信以为真的惯用话术。”辅警汤华威告诉她。随后,派出所民警对该名女士再次进行了反诈宣讲,让她提高警惕,同时帮她下载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

“多亏你们及时叫住了我!不然我的48万就真没了!真的谢谢你!”临走,女士仍心有余悸。

警方特别提示,近期有不法分子通过盗用丹阳市党政领导、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个人公开照片作为微信头像,申请添加好友,意图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此类诈骗方式涉案金额较大,请广大群众提高警惕,谨防诈骗。 (邵臻 朱美娜)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