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区域

“龙舟”文化手工课让传统习俗“活”起来

2022-06-01 23:18

金山网讯 “报告老师,您先提出的四个问题,我可以回答三个,一是端午节又叫午日节和龙舟节;二是端午节的习俗是包粽子;三是屈原的代表作有《离骚》《九歌》……”6月1日,在“书香校园行——我们的节日‘端午节赛龙舟’传统文化手工课”上,丹阳市实验学校五(5)班学生何浩宇回答了老师事前提出的有关端午节来历的三个问题。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浓郁的节日气氛,当天上午,该校五(5)班教室的讲台上,丹阳市图书馆党员志愿者万莉以充满趣味性的教学方式,为学生们普及端午节的来历、习俗等。在随后的知识竞答环节,同学们更是踊跃,通过竞答互动的方式巩固刚学的知识。

讲完端午节的文化知识,万莉拿着事前做好的龙舟模型,耐心地向同学们讲解龙舟的制作流程,讲完后,丹阳市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向全班学生逐一发放龙舟模型手工材料,捧着龙舟模型手工材料,同学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同学们先将手工材料板小心翼翼地拆卸下来,对照龙舟的制作流程,有的相互讨论,有的独自操作,一步一步地认真安装……在工作人员的耐心指导下,经过40分钟的努力,全班制作龙舟完毕。

丹阳市图书馆馆长姚利娜表示,“我们的节日”是丹阳市图书馆未成年人阅读推广活动品牌,依托传统节日启智润心,让孩子们在活动中感受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所折射出的文化气息,培养孩子们的民族情结,坚定文化自信。下一步,丹阳市图书馆将继续发挥社会教育职能,让传统文化“动”起来,让传统习俗“活”起来,让祖国的优秀传统文化代代相传。(通讯员 朱山红 记者 佘记其)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