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区域

今夏小麦大丰收,记者下田头感受新时代农民的喜悦

“国家政策补贴到位,小麦价格堪比水稻!”

2022-06-03 05:21

金山网讯 正值“三夏”大忙时节,我市小麦迎来收割季,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丰收的景象。可喜的是,今年的小麦亩产创近年来新高。不仅如此,今年小麦的价格也是近年来最高的。近日,记者走进“全省水稻机插秧整体推进先进镇”丹阳延陵镇,进入田头、麦场等农忙现场,体验新时代农民的喜悦。

qe

qr

qw

过去的农民种地,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苦日子。看天吃饭,年成不好的,饭都吃不饱。如今,无论春耕还是夏收、秋收,当下农田里看到的都是现代化的农机具,一派“农忙不见人”的新场景,与城市人心目中忙碌抢种、抢收画面大相径庭。

但是,让人惊喜的是,尽管“农忙不见人”,今夏小麦丰收在望,亩产创新高。5月27日,镇麦15小麦示范片现场观摩和产量实测活动在丹徒区世业镇举行,市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站站长钟志仁开心地告诉记者,我市镇麦15示范片小麦取得实测平均亩产576公斤的好成绩,创造了苏南地区小麦的高产新纪录。据农情调度信息,今年我市夏收小麦面积80余万亩,比去年明显增加,亩穗数、穗粒数均高于去年,预计小麦亩单产达347.63公斤,每亩比去年增加5.7公斤。采访中,记者深深感受到,这十年来,披星戴月的他们,依靠科技化、机械化、规模化,不仅感受到现代化农机的高效便捷,让种地事半功倍。

更让农民开心的是,国家许多政策对粮食价格进行保护,让农民无后顾之忧,今年小麦的价格是近年来最高的。目前,全市小麦市场收购价格在2.9-3元/公斤(折成标准水分),已超过目前水稻市场收购价格2.8元/公斤。在大背景下,农户们的日子越过越好,数代农民的致富梦想终于得以实现。

全是机械化,家用小轿车早买了

拖拉机、收割机、插秧机……记者走进丹阳市中宝家庭农场院子里看到,田里干活所需的农机,一应俱全。

丹阳市中宝家庭农场的贡忠宝说,现在种地全是机械化。收割好了,直接倒进烘干房。“我家有2台烘干机,空闲的时候还帮别的种田大户代烘干,收取烘干费。”贡忠宝告诉记者,他去年还买了农用车,农忙的时候运小麦、水稻,现在的日子过得很好。

“今年真开心,小麦不仅产量高,价格也好。”贡忠宝是延陵人,他开心地说,我家今年种了近400亩的小麦,目前已经收割了一半了,今年产量最高,亩产500公斤左右。现在便捷了,一台收割机,一天可以收割五六十亩。以前全靠人工,一人一天起早贪黑,割两三亩差不多。

据了解,贡忠宝承包种地已经20年左右。贡忠宝说,以前小麦成熟后,要用镰刀先割,然后用稻草绳捆起来,再运到场地分摊均匀,用连枷反复敲打。而现在国家政策好,购买农机有补贴,自己购置了收割机、插秧机、无人机等,应有尽有,家用小轿车也早买了。

比上班自由,种地赚得也不少

在延陵镇一个偏僻的无名“断头路”上,这里晒了一些麦子,铲车正在作业,几个种田大户正在忙碌着。

来自安徽宣城的老丰说:自己在延陵承包150多亩土地已经20年了,家里条件大大改善。如今我在老家早就买好新房,儿子也已经结婚。以前种地苦,现在种地比以前好到哪里去了,平时就我们夫妻两人忙忙,除了晒得黑点,比上班自由,赚得也不少。

来自安徽马鞍山的陶建鑫说:“今年我家种的是扬麦25,200亩左右小麦收割得差不多了,亩产测算下来550公斤左右。”陶建鑫乐呵呵地告诉记者,我在延陵已经十多年了,平时田间管理我和妻子朱启芳两个忙忙就行,到收割时节就雇人帮忙。

“记得十年前小麦价格每斤6毛左右,近几年翻了一倍,1.2元左右,今年市场价格特别好,1.45元-1.5元。今年3月份以来,气温正常,光照充足,无极端天气影响,各项田管措施到位,小麦整体长势是近三年来最好的一年,是个丰收季!”朱启芳也开心地说道,这几年国家的政策好,我们享受的补贴也很到位,去年每亩补贴了102元,农资补贴30元,今年的补贴还没有下来,还不清楚。“儿子在常州读大一了,丹阳的新房前年也买了,有国家的支持,我们农户的日子越过越好。”

家门口就业,做一天拿一天工资

“这里晒了一些小麦是烘干机装不下的,多了一点点,没办法,只能请人帮忙一起晒晒。”在延陵镇一大片晒麦场上,很多种田大户都会临时雇工人帮忙,做一天活算一天钱。

帮种田大户打零工的徐金兰说:“给小麦翻身,不然干得慢,晒一天大太阳,第二天中午就能收了。”70多岁的徐阿姨主要给小麦“翻身”。她说,自家有4亩多地,在2012年的时候就流转给村民小组,不用忙每年也有收入。现在一天工资是120元,前几年工资从60元到80元到100元再到现在的120元,做一天拿一天工资,男的150元,现做现结!在自家门口打工,赚点伙食费,也能健身。

延陵镇西庄湖贡连云表示,自己年轻时当过兵,退伍回来在工厂上班,家里有3亩地,也由村民小组一起租给种田大户。“现在身体还硬朗,退休也没什么事,农忙的时候打打零工。和这家承包大户处得不错,已经在他家帮忙好几年了,从收割小麦,到插秧,拔草,光是夏收,我可以忙上两个月,也有个八千多元的收入。”

“我自带运麦子的三轮摩托车,一天600元。”延陵庄湖人小亮说自己平常做些瓦工的活,农忙的时候帮忙运小麦和水稻,十年前的干一天200——300元,翻了一倍。粮食价格几乎年年上涨,还有补贴,工资也水涨船高。(朱美娜)摄影 朱美娜 

记者手记:

为了满足更多农民朋友的需求,我市农机科技志愿服务队还指导机手使用“云上智农”等平台,在线学习小麦“科技壮苗”促春管、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主要优势与关键技术等教程,让农民足不出户就能学到专业的农业知识。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我市农机培训学校积极开展基层农机人员培训、农机职业技能培训、高素质农民培育农机培训、拖拉机与联合收割机驾驶培训、“机二代”培训培养等工作,举办农机修理工、农机驾驶员、无人植保机等项目农机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为我市培育一批农机高技能人才和农机化服务“土专家”。自2016年通过竞赛,有1人获“江苏技能状元”,享受省劳模待遇,列入“省333工程”项目培养对象,认定为“江苏工匠”。2人获“全国技术能手”,3人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和“江苏省技术能手”,为我市农机化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新时代下,日新月异。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对农业和农民的倾斜力度越来越大,勤奋的农民靠自己的双手,日子过得有滋有味、红红火火!

qt

扫描二维码看精彩视频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