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漫评】“粽”志成城守护传统“卫生节”

2022-06-03 08:10

微信图片_20220603080844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端午节作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历来是一个纪念诗人屈原的日子。这个走过了两千多年的传统节日,民俗内涵极为丰富,不仅家家户户飘着“粽子香”,也氤氲着防疫祛病、禳灾送瘟的“药香味”,因此,端午节也被称为古代的“卫生防疫节”。

品味端午,传承强身健体的“文化味”。五月初五,家家户户飘粽香。在这气候湿热、暑期上升的仲夏之际,千百年来,人民群众挂菖蒲、挂艾叶、佩香囊、扫庭院、喝雄黄酒,用于驱蚊蝇、灭菌消毒、预防疾病,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祛病防疫、强身健体的美好愿望,寄托了今天我们渴望战胜疫情,早日走出“阴霾”的美丽期许。新中国成立以来,开展了爱国卫生运动,先后消灭了天花、吸血等传染病,人民健康和生活水平逐步提升。今日之端午,在新冠疫情灭而不绝、绝而不死、跌宕反复的情形下,我们更应传承端午节的清洁文化、健康理念,养成勤洗手、不聚集、常锻炼的良好生活习惯,用人人健康托起健康中国。

品味端午,弘扬抗疫精神“家国情”。“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千百年来,屈原对家、对国、对民生的深情牵挂,激励着中华儿女为家、为国、为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矢志不渝奋斗的情怀。三年来,面对新冠病毒的不断变异,广大抗疫一线工作者、志愿者和无数普通群众,不分白天黑夜,不分大江南北,不分妇孺老幼,舍小家为大家,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投身到这场守护人民群众健康的持久战中去。我们所展现出的伟大抗疫精神与屈原终身孜孜以求并努力追寻的“民之生、民之艰、民之乐”的精神一脉相承,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

品味端午,汇聚人人抗疫的“团结力”。“雷奔电逝三千儿,彩舟画楫射初晖”。千百年来,赛龙舟展现的不是一个人的力量,而是众志成城、齐心协力的团结力量。赛龙舟需要团结才能赢在终点,阻击疫情更需要团结才能取得胜利。疫情常态化防控,我们要弘扬端午文化,传承“赛龙舟”的精神,形成“个个用劲、人人出力”的全民抗疫氛围。一次次规范的核酸检测,一次次精准的健康扫码,一次次标准的口罩佩戴,一名名党员的冲锋陷阵,一位位志愿者的无怨无悔,用点点微光点亮战胜这场疫情的美好希望。

“粽”志成城过端午,人人传承“卫生节”。品味端午的“文化味”,感受端午的“家国情”,凝聚端午的“团结力”,传统节日蕴藏历久弥新的力量,在端午文化的滋润下,用成风化人的力量守护传统“卫生节”。(文字 :江风 漫画:黄跃巍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