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网剧持证“上岗” 意义几何

2022-06-04 09:19

国家广电总局在6月1日正式对网络剧片发放行政许可,包括网络剧、网络微短剧、网络电影、网络动画片等在内的国产重点网络剧片上线播出时,应使用统一标识,将发行许可证号固定于节目片头的显著位置展示。相信网络剧片在持证“上岗”后,将承担起更多责任,拔高对内容的输出标准,催生更多有内涵、有意义的网生内容出现,提振新一轮的内容品质化。

持证“上岗”迎接规范管理

原来,网络影视剧的播出只需要取得上线备案号,在网剧创作发展的初级阶段,甚至曾由各个视频平台自审自播。这导致一段时期以来,网剧与电视剧在导向、标准、尺度上存在差异,网生内容野蛮生长,内容水准良莠不齐。相较于过往“上线备案”式的粗放型监管,“网标”制度建立既意味着我国网络影视内容生产在精品化、作品化道路上迈上了新的台阶,也是对内容创作和行业规范管理的一次提升。

持证“上岗”带来创作繁荣

“网标”相当于网剧的“身份证”,一个以“网络视听”四个字为主体的朱红色片头,是权威的审校机构对自身内容质量的认可。对于内容制作、出品方而言,拿到“网标”入场券也是吃下一颗“定心丸”,过往作品上线后又因各种因素而临时下架“修订”的隐忧不再。对于观众而言,开头5秒钟的“网标”也是一种背书,是内容质量的基本保障。自此“持证上岗”,便有了底气和再生产的动力。

持证“上岗”激励精耕细作

由模仿到创新,从小众到“出圈”,随着网剧市场扩大、“台”“网”融合加快,一批精品网剧如《破冰行动》《长安十二时辰》广受好评,网络影视剧也开始进入了白玉兰奖等传统影视剧行业奖项的评奖范畴,这些都意味着网络影视剧已经走过了野蛮生长的阶段,冲量的时候已经过去,冲质成为网络影视剧下一步发展的目标。“网标”的出台也在拔高对内容的输出标准,激励内容创作的自我提升。(徐润)

责任编辑:华筱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