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戏画闲言】享乐主义藏陷阱

2022-06-04 17:16 来源:金山网

微信图片_20220604171609

《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五一、端午期间,各地纪检监察机关通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共通报曝光69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其中,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占比最多。

报道说,在公开通报的典型案例中,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占比最多。

说到享乐,其实没有谁就会认为人本来就不该享乐,而只配受苦。只是认为,有道德的人,有担当的人,总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将天下人的共同欢乐当成自己的欢乐,将天下人的忧愁视为自己的忧愁。无疑,共产党始终宣示的宗旨,正是如此,因而人民的公仆,就该以此标准要求自己。假如达不到这般要求,便有值得改进继续努力之处;倘若非但达不到,还处处总是与此要求背道而驰,总是想着将自己的欢乐建立在大众悲愁痛苦的基础之上,让人民群众的血汗和眼泪化作供自己畅饮品味的杯中美酒,那么,人们当然有理由指责其早已背叛了党的宗旨,背叛了他当初的誓言。

不能想象的是,一个朝思暮想着要在淫奢浮华的安乐窝里摸爬滚打一辈子的公仆,会肯为人民大众的脱贫致富而吃苦耐劳、拼搏奋斗。报道说,从各地通报的案例看,有的在以权敛财的方式途径上玩花样,通过物流快递收送钱物,分批操办婚丧喜庆。看来,某些披着公仆外衣的人,若说还有什么“聪明才智”,已经完全用在如何巧立名目借权谋私上了,哪里还顾得上用心费力去忙工作呢。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丁珍良向管理服务对象索要笔记本电脑等贵重物品,其中部分物品采取邮寄形式送达,不但充分应用了现代物流新形式,更将“群众影响”减轻到几乎无人知晓的程度,所富有的“创新精神”,又飞升到了一个崭新的“小聪明”阶段。

有公仆在公款上巧做文章,虚列名目套取资金,私分滥发,违规公款送礼。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韩明仁,指使下属用虚列合同等方式,套取公款180余万元,设立“小金库”解决各种不合理支出。“为有源头活水来,于无声处挥霍去。”“小金库”哟,不知谁人发明,可真是贪婪公仆挥金如土的好工具。有道是:

享乐主义藏陷阱,奢靡之风潜幽灵;腐败习气暗胡闹,法纪大振方清明。

有法律在,有纪律在,这伙违法乱纪者便难使出无法无天之伎俩。人们看到,天下还是十四亿人民的天下,党和政府领导人民,是在奔自由幸福的社会主义光明大道,怎由得一伙腐败分子胡作非为。惯于大搞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权势者,最终难逃垮台受惩的下场。(吴之如·文并画)

(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责任编辑:华筱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