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戏画闲言】破坏资源遭重罚

2022-06-06 14:08 来源:金山网

中国新闻网报道,山西省一涉黑企业非法越界开采,破坏可采煤炭资源总量600多万吨,价值达40多亿元,造成矿产资源严重浪费,扰乱矿业开发市场秩序,破坏当地生态环境。最终,该公司被判处罚金人民币30亿元。

微信图片_20220606140653

山西是我们国家最重要的煤炭资源大省,几十年来,从地下挖出的煤,源源不断地运往祖国各地尤其是南方缺煤地区,为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提供强大的动力能源,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矿产资源为国家所有,任何人不经国家许可都不得随意开采,这本是常识。但是,偏有人就是要与国家法律法规对着干,试图以违法行径大挖国家墙脚,大遂个人发家致富之愿。媒体报道的山西这家“涉黑企业非法越界开采,破坏可采煤炭资源总量600多万吨”的新闻,揭露了某些不法企业“造成矿产资源严重浪费,扰乱矿业开发市场秩序,破坏当地生态环境”的卑劣行为。

报道说,这家公司在陈某某的控制指使下,非法越界开采煤炭资源破坏可采煤炭资源总量达655.31万吨,总价值423679.35万元。法院以非法采矿罪判处该公司罚金人民币30亿元;以非法采矿罪判处被告人陈某某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万元,与其他罪刑数罪并罚后,被告人陈某某最终被判决死刑,缓期2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这一司法判决尺度的掌握,确有“响鼓用重锤”的意味,足以震慑资源开发领域内的违法犯罪分子。国家的重要矿产资源,凭什么让不法分子肆意侵占掠夺,人民的财富,决不能白白地流进极少数违法老板的私囊。有道是:

破坏资源遭重罚,国家墙角岂容挖;市场就该有秩序,环境生态未许砸。

这起越界盗采造成煤炭资源严重浪费的刑事案件,成为法院依法从严处罚的典型案件。相信各地假如都积极参照此例处置同类案件,那么,国家的重要矿产资源将会得到有效的保护,属于全体人民的宝贵财富也将不会任意流失。这样的局面,无疑对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顺利开展,有着十分紧要的意义。(吴之如·文并画)

(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