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关爱之家”常态化护航特殊儿童成长

从举办“活动”到精准“服务”

2022-06-10 06:25

金山网讯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等特殊儿童更需要关爱。为提升镇江儿童“关爱之家”运营服务能力,近日,市民政局对丹徒、京口、镇江新区3家儿童“关爱之家”建设运营情况进行考核评估发现,镇江儿童“关爱之家”从举办“活动”到精准“服务”,正逐渐步入常态化护航困境、留守儿童轨道。

据了解,截至2022年5月,全市共有农村留守儿童246人,困境儿童3746人。2018年开始,镇江按照省定标准建设儿童“关爱之家”。截至2021年末,镇江共在全市范围内成功打造了12家省级儿童“关爱之家”,分别位于丹阳市延陵镇、访仙镇、开发区,句容市黄梅街道、后白镇,扬中市三茅街道、八桥镇,丹徒区荣炳盐资源区、世业镇、谷阳镇,京口区正东路街道,镇江新区大港街道。

此次主要考察了丹徒区谷阳镇、京口区正东路街道、镇江新区大港街道3家儿童“关爱之家”。其中,丹徒区谷阳镇儿童“关爱之家”打造“四多”未成年人关爱氛围,用爱心汇聚力量,用真情共筑希望;京口区正东路街道儿童“关爱之家”,自2021年7月到2022年4月共举办培训13场,所有培训都经过精心策划与筹备;镇江新区大港街道儿童“关爱之家”打造“中华小当家”“我是非遗传承人”等活动,培养孩子动手以及协调能力,了解中国非遗历史文化,并立足本土文化设立“赵伯先学堂”,增强、加深孩子的民族、家乡、祖国认同感。

“通过近几年省级‘关爱之家’建设的经验积累,目前我们在示范单位的创建过程中转变工作理念,不再单纯举办‘活动’,而是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市民政局未成年人福利和权益处副处长王亚表示,除了日常活动,儿童“关爱之家”还通过对儿童及其家庭的走访,对每一位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进行风险、需求评估,将儿童分为“红、黄、蓝、绿”4个风险等级,针对个体需求,提供差异化服务,切实解决儿童及其家庭的困难。

根据《江苏省民政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到“十四五”末期,全市镇、街道儿童“关爱之家”覆盖率达90%的要求,今年我市将新建10个儿童“关爱之家”,并择优选择7家重点打造作为省级示范项目进行申报。

据悉,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儿童“关爱之家”运营服务能力,今年将邀请专家和资深专业社工团队作为督导,通过实地调研、“线上+线下”培训、专业沙龙等方式,对我市示范项目进行全方位的专业指导与跟进,帮助各儿童“关爱之家”在完成省定标准的基础上,结合自身服务对象特点,找准定位,开展特色化服务。

“市民政局将进一步加强儿童‘关爱之家’的管理指导,注重发挥这一阵地的服务功能,为辖区内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提供文体活动、安全教育、心理疏导等服务,常态化护航困境、留守儿童。”王亚表示。(记者 朱秋霞)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