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三服务”为“创业江苏”装上“新引擎”

2022-06-10 09:42 来源:金山网

就业事关千家万户,是最大的民生。就业稳,“饭碗”就稳。江苏作为人口大省、就业大省,2022届高校毕业生超过66万人,比去年增加近5万人,创历史新高。面对全省就业领域出现的新变化新趋势新挑战,亟需创新举措,破解“招工难”“就业难”结构性就业矛盾,孵化更多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为“创业江苏”装上“新引擎”。

用“心”服务,牵线搭桥破解“见面难”。面对今年人员流动受限制、部分地区线下求职招聘取消等新情况、新问题,各地政府前移阵地,主动当好“店小二”,深入推进公共服务进校园,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变大学生“上门求职”为政府“上门送岗”。人社部门和教育部门积极组织线下“隔屏面试”,创造企业和毕业生“面对面”交流机会。5月10日,举办今年疫情发生以来的首场线下校园招聘会,50家企业提供对口岗位1200多个,首次将“面试大巴”开进高校,提高签约成功率。中智江苏积极链接“政—校—企”,仅4个月组织25场网络招聘会,两场线下招聘会,涉及134家企业、993个岗位,3000多名高校毕业生参加。“云招聘”“赛码网”等新举措应运而生,体现者政府转变思路、创新服务千方百计保就业的初衷。

用“力”服务,稳岗蓄水缓解“就业难”。保市场主体是稳就业保民生的关键。政府不遗余力助企纾困,从“苏政40条”到“苏政办22条”;从“人社助企纾困12条”到《江苏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从给予薪酬补贴、社保补贴、培训补贴、学费代偿到启动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申报奖励等系列政策,密集出台的措施越来越细,指向越来越明,力度越来越大,援企稳岗成效逐步显现。尤其是“531产业链递进培育工程”“百企引航”“千企升级”等计划的陆续实施,促进全省新增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34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72家。随着,江苏就业“蓄水池”越蓄越大,“中小企业网上百日招聘毕业生”启动后,已有近千家企业提供3.3万个就业岗位,好岗位越来越多,为广大求职者实现自我价值提供更多选择。

用“情”服务,深挖潜力化解“成长难”。对于互联网下的新业态新经济,只要是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提供公共服务,理应多一份包容,多一份扶持,让新业态成为创业者的热土,就业者的摇篮。江苏数字经济规模居全国第二,提供就业岗位占比近1/3,容量大、覆盖广、人才需求旺。6月份,2022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公益网络招聘会“数字经济专场、500强企业专区”已正式启幕,预计将有5000家次的单位进场,提供10万个以上的就业岗位。对于志愿到数字经济新赛道上大展身手的青年们,政府将用宽容之心,对正在孵化成长的新业态、新经济给予更多优惠政策,吸引人才,实现产业引人、项目用人、发展育人,营造数字经济良好用人环境。

就业稳、人心暖、民生安。在“创业江苏”这片热土上,会让每一名青年都有用武之地,这里没有“躺平者”的空间,只有“奋斗者”的天地,逐梦的路上既有阳光明媚,也有坎坷荆棘,但只要全力以赴、无所畏惧,梦想终会绽放。(江风)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