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在德治教化中牢树“风向标”

2022-06-10 18:03

日前,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在第八次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交流会上强调,要充分发挥德治教化作用,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向上的浓厚氛围。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德治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式,是社会治理方式现代化中体现传统文化精髓的重要标志。一个国家在道德上提倡的,在文明中传承的,在精神上弘扬的,终究会表现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被群众学习、仿效。因此,浓厚氛围的形成需要牢树道德风向标,从而不断激发德治教化内生动力。

牢树道德风向标,需要积极发挥模范作用。从每两年举办一届的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到“全国模范法官”、“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等各行各业选树的先进典型,这些模范人物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迸发崇高的道德风尚。见贤思齐,从榜样中汲取奋进力量,凝聚社会共识,掀起学习热潮。引领群众在心中扎牢防微杜渐的“思想篱笆”,从源头遏制违法失德行为。

牢树道德风向标,需要用“法治”保障“德治”。道德建设需要思想引领,也离不开法律的约束。弘扬道德,普法先行,在每一次法律宣传教育活动中融入崇善思想,在每一次立法立制中承载道德理念。及时严惩违法失德行为,在社会中形成强大威慑力,强化群众道德底线意识,明确可为与不可为的边界,守护好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屏障。

牢树道德风向标,需要在传统文化中汲取精华。把传统文化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教化引导群众、引领社会崇德向善中的积极作用。立足“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思想精华,守正创新,注重激发人性中的善。让良好的文明风尚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德治教化需要细水长流。(吴菲菲 )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