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区域

李家桥村:美丽乡村催生美丽经济

“梦里水乡”千亩花海、成片稻田淳朴民风……

2022-06-11 01:09

金山网讯  走进句容市后白镇李家桥村,清清渠水,一路欢畅,滋润着绿色的田野。田野中小楼林立,树木成林。驱车而过,仿佛画中穿行。近年来,李家桥村以美丽乡村建设擦亮乡村美丽底色的同时,培育着乡村产业新业态,持续催化、孕生美丽经济,为强村富民开拓了一条崭新共富路径。

李家桥村曾经是一座因强降水影响被洪水围成的“孤岛”,后来变成低洼的滞洪区。2016年9月,后白镇对李家桥村进行整体搬迁,同时整治“李家桥蓄滞洪区”。通过土地复垦、疏浚河道,建设高标准农田1700多亩。

高标准农田给李家桥村粮食生产提供了独有的条件,他们与省农科院“南粳46”专家王才林教授合作,建设南粳系列水稻种植试验示范基地,并注册成立了“才林农场”,种植了400亩“南粳46”水稻,并注册了“李家桥·碧水谣”商标品牌。去年,该村又与“新希望集团”合作,租赁消纳用地,用于种植水稻和大豆。这些农产品上市后受到消费者青睐,年销售额达200多万元。

密布的水网、成片的田地、淳朴的民风,构成了李家桥村优质的农业观光条件。2021年开始,李家桥村在“梦里水乡”基地种植了千亩多彩油菜花,多彩油菜的花期自每年3月中下旬开始,持续至4月初清明前后。因为栽种时间迟,李家桥村的多彩油菜开花比常规油菜晚,个头也没普通油菜那么高,却是令人惊艳,开出的花朵色彩斑斓,美不胜收。红色、淡黄色、橙色、淡粉色、白色等多种颜色油菜花惹人怜爱,引得不少市民前来“看稀奇”。

高处俯瞰 “梦里水乡”花海,连片油菜花遍地金黄、麦浪青青、小桥流水,远处田舍村庄忽隐忽现,令人心境开阔,心旷神怡;低头观赏,多彩油菜花一株与一株颜色不尽相同,各种色调的油菜花交错辉映,蜂飞蝶舞,花香扑鼻,使人目不暇接。多彩油菜花吸引游客纷至沓来,有身着旗袍的游客,优雅地穿梭在花海之间;有驱车前来,带着孩子身着汉服前来游玩的亲子游,与春天来场浪漫约会,徜徉花丛,拍照留影,展现花海风情。

据“梦里水乡”千亩多彩油菜花海合作投资方负责人介绍,“彩色油菜花具备花期长,花香浓,色彩鲜明等特点,同时也为振兴乡村特色观光业发展,提供了一定的旅游价值和经济价值。”

6月上旬,在水稻种植中,李家桥村打造出景观3D稻田画,以“福地句容,水乡李桥”为宣传主题,依托道教茅山、山水句容等景观,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看。据了解,近年来,虽受疫情影响,游客数量有所下降,但每年仍有10多万人次前来看景观光及购买农产品,全村农民为此增收250多万元。

据悉,今年下半年,李家桥村还将引种8个多彩向日葵新品种,把“梦里水乡”变成独特风景的向日葵花海。该村将同时加大招商投资力度,做好各项配套设施建设,实现村庄环境整治、道路铺设、村容村貌整体出新,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把“梦里水乡”打造成四季飘香独树一帜的乡村特色旅游区。(杨海燕 张凤春 庆海)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