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抓住科技创新“关键变量” 造就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

2022-06-11 11:03 徐润

6月9日,省委、省政府举行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激励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更加坚实的战略支撑。

科技引领发展,创新赢得未来。科技创新关乎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关乎民生福祉,关乎江苏未来。抓住牵动发展全局“牛鼻子”,时刻把稳科技引领“方向盘”,建强科技创新发展“驱动力”,让科技创新“关键变量”成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至关重要。

强化融合导向,抓住牵动发展全局的“牛鼻子”。科技创新要把握发展走向,用好融合理念,在深海、深空、深地、深蓝等领域积极抢占科技制高点——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面开通,“深海一号”生产储油平台正式投产、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首次并网发电成功……在深度融合中打造科技创新“聚能环”,推动科技创新向新能源、新产业、新智能方向发力,让科技与产业发展、经济社会、文化服务、民生领域在深度融合中互促共进,为智能交通、智能建造、智慧医疗、智能芯片等基础服务设施的迭代升级提供强力支撑。

深耕核心技术,时刻把稳科技引领的“方向盘”。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的,自主可控是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第一步。令人可喜的是,通过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努力,我国已在5G技术、量子计算、量子通信、超导材料、特高压输电技术等诸多领域取得重大突破,获得了比较优势。我们要继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坚定敢为天下先的志向,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确保科学实力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

构建良好生态,建强科技创新发展的“驱动力”。构建良好的创新生态,是对创新主体最大的支持。只有构建一个良好的创新生态系统,才能让各类创新主体的活力竞相迸发、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要不断激活科技“源动力”,建立健全“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加大基础研究投入,以政策引导、资金扶持、人才引流为科技创新提供丰富的“养料”,形成持续稳定投入机制,把科技创新的“厚底子”铺实铺牢。同时,要加强高校基础研究,加大力度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率,推动实现技术突破、产品制造、市场模式、产业发展“一条龙”转移转化,实现更多的“从0到1”的突破。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实践证明,伟大事业都基于创新,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抓住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造就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我们就一定能谱写好江苏精彩蝶变的新篇章。(徐润)

责任编辑:张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