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区域

大型丹剧《凤先生》首次完整演出

展示吕凤子先生一生风范

2022-06-13 04:20

金山网讯  6月12日晚,江苏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大型丹剧《凤先生》在句容大剧院完成内部审看演出,这是该剧首次完整演出。

将丹阳乡贤代表和地方特有艺术形式进行融合,大型丹剧《凤先生》以吕凤子先生对党的事业的支持拥护和对人民的热爱为牵引,以中国近现代史百年巨变为背景,表现了吕凤子先生的大师风范、民族气节、爱国情怀。

该剧特邀国家一级编剧、省戏剧文学创作院院长罗周担任文学指导,青年编剧俞思含担任编剧,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董红任导演,上海戏剧学院原院长韩生担任舞美设计,中国京剧院胡天骥担任多媒体设计。由国家二级演员许君峰饰演吕凤子,搭档丹剧名家朱文亮、金红霞、谢爱忠、黄文军、邹建生、步莉莉等中青年演员联合出演。

面对疫情防控,剧组克服重重困难,仅用一个月的时间紧锣密鼓进行创排。呈现于舞台上的《凤先生》大气磅礴、舞美精湛、剧情架构流畅、戏剧矛盾层层推进。原汁原味的啷当唱腔,更展现出丹剧艺术的本体的独特韵味。

主创团队特别邀请到80岁高龄的丹阳籍国家一级作曲家邓斌担任作曲,他在唱腔和音乐设计上作了大量尝试和突破,特别在男腔的音乐创作上,解决了丹剧没有男小生的音乐短板,极大地丰富了整个丹剧的唱腔设置,体现了丹剧音乐柔美,极富感染力的艺术特色。

值得一提的是,这台戏的舞美制作摒弃了戏曲传统的布景和舞台装置,整个舞台空间运用了七块多媒体幕布,配合剧情完美展现了吕凤子各个历史时期的书画作品和正则绣艺术。(记者 马彦如)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