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打一场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引领的“持久战”

2022-06-13 09:57 来源:金山网

在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到来之际,江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深入开展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引领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全省公共机构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加快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促进碳达峰目标实现,助力美丽江苏建设。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二〇二二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时强调:“希望全社会行动起来,做生态文明理念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身体力行、真抓实干,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让我们行动起来,打一场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引领的“持久战”。

以“宣传教育”强化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引领要把生态环境保护纳入江苏国民教育体系和党政领导干部培训体系,推进全省各地生态环境教育设施和场所建设,培育普及生态文化。公共机构尤其是党政机关带头使用节能环保产品,推行绿色办公,创建节约型机关。将勤俭节约优良传统与绿色低碳现代理念有机结合,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以“科技进步”促进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引领要加大绿色低碳、先进适用技术产品推广应用。加快终端用能电气化低碳化,全面应用可再生能源,扩大新能源汽车配备使用比例。近日,江苏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六部门联合印发《江苏省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提出25项任务要求,涵盖促进绿色消费的重点领域、科技和服务支撑、激励约束机制、组织和制度保障等方面。为此,我们要大幅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把节能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深化工业、建筑、交通运输、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节能,提升数据中心、新型通信等信息化基础设施能效水平。瞄准国际先进水平,加快实施节能降碳改造升级,打造能效“领跑者”。

以“管理监督”助推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引领健全能源管理体系,强化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和目标责任,提升绿色低碳治理水平。健全能源管理法规制度体系,全面实行能耗定额管理,加快推进能源管理信息化建设,提升用能市场化管理水平,实施绿色低碳考核评估,加强绿色低碳管理能力建设。同时要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省、市两级要依托党报、电视台、政府网站,曝光公共机构一些突出的浪费问题,报道整改进展情况。

绿色低碳发展,公共机构先行。从全国各省区市看,江苏率先在党委政府层面出台该方案。我们要持之以恒做好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引领工作,以消费结构绿色转型促进环境保护上台阶,为加快促进江苏发展的绿色转型升级,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贡献。(金胜)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