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下定决心 铁腕治污

2022-06-14 02:54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面对生态环保问题,全市上下要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为契机,以案为鉴、动真碰硬,压实责任、彻底整改,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以铁的意志、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纪律向污染宣战!

以铁的意志树理念。当前镇江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表面上看,是少数地方部门、一些单位企业责任不落实、监管有漏洞等问题;深层次查,最根本的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到位、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坚决。认识不到位,就会行动不自觉;有了GDP冲动,就会忘了生态环保“国之大者”。全市上下要深刻认识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对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政治体检,是对我们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绿色低碳发展的精准指导。各地各部门必须以铁的意志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过硬的学习成果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以最深刻的认识态度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以铁的决心抓到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曝光典型案例直指痛点、不留情面,形成强大震慑,充分表明了党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整治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全市上下要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把生态环保作为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来抓,任何漠视淡化、迟疑推脱、等待观望的态度都是万万要不得的,必须统一思想、步调一致、一抓到底。要紧盯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刀刃向内、敢于斗争,严格落实“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确保逐个清零;同时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扎实开展长江岸线保护、黑臭水体治理、蓝天保卫战、打击固体废物非法倾倒、工业“散乱污”企业整治五大专项行动,着力从根子上解决问题。生态环境问题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解决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尊重客观规律,保持历史耐心,一步一个脚印地把短板补齐了、把工作做到位、把生态建设好。

以铁的措施打硬仗。生态环境只能变好不能变坏,这是牢不可破的底线。如何守住?措施要硬,执行力要强。要强化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确保生态环保各项工作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针对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我们要逐项制定整改方案,全力以赴打好整改主动仗;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环境问题,我们要牢记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设身处地打好问题歼灭仗;针对部分生态环境指标落后的现状,我们找准症结、对症下药,强化日常监管和突击检查,综合施策打好指标改善仗;针对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差距,我们要建立健全科学有效、务实管用的常态化排查机制、执法监管机制、群防群控机制和督查考核机制,立足长远打好制度治本仗。

以铁的纪律强作风。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以最严肃的责任追究,做到转变作风和问题整改一起抓。全面梳理监管漏洞和执法盲区,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甚至拖延整改、纸面整改、虚假整改的,尤其是存在利益输送、失职渎职等行为的干部,一查到底、严肃处理,坚决问责、绝不姑息。保持对生态环境领域违法违规行为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切实做到该取缔的决不手软,该处罚的决不通融,该依法追究的决不姑息,该通报曝光的决不遮掩,真正起到“处理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警示效果。

山水是大地的文章,是自然的馈赠,更是镇江的底色。让我们本着对镇江这座城市、这方水土、这里的人民负责的态度,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铁腕治污,把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坚决彻底全面整改到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生态答卷,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宽广道路,建设一个“只此青绿”的美丽镇江。(镇江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