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市政协举行读书分享会

围绕“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2022-06-14 02:55

金山网讯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深入开展政协委员读书活动,进一步加强“书香政协·同心筑梦”工程建设,市政协将原“同心书社”更名为“同心书院”。6月13日,市政协学习宣传委委员读书群读书分享会以“同心书院”之名举行,委员读书学习掀起新热潮。市政协主席郭建参加活动并讲话。

近年来,基层治理问题每每成为社会各界广泛谈论的热点话题。即将召开的市政协九届二次常委会议,将以“协商议事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为题进行协商议政。为做到为建言资政读书和在建言资政中读书,“同心书院”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确定为本次读书分享会的主题,并提前公布了阅读书目和参考文献。分享会上,吴杨、任翠霞、管凯、华红军、邵国林等六位委员,结合各自工作经历和履职实践,先后从不同角度分享了阅读和研读《基层中国:国家治理的基石》《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等书籍和文献的心得体会。

郭建表示,本期“同心书院”以“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为主题,为市政协九届二次常委会议进行预热,开展本次读书分享活动,很有意义。他认为《基层中国:国家治理的基石》这本书中,作者用扎实的调研对基层治理中的一系列现象给出了独到的调研观察和对策建议, 应该说,很多问题在党中央文件中已经给出了回答。郭建强调,要深刻理解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总体要求,发挥政协独特的作用,促进政协协商有效服务基层治理。要深刻理解增强基层治理能力原则和目标,从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高度,把握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定位,按照中央的要求支持政协委员有序参与基层协商。要高度重视基层治理存在的普遍性问题,不断校准基层协商的方向和路径。要以问题为导向,经常性审视工作,防范风险隐患,及时矫正偏差,真正通过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的工作助力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有效施策,助推群众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有序有力地解决。要全面总结西津渡开放式协商议事联盟、宝华数字化协商议事中心建设等镇江协商议事工作的成功经验,推动守正创新。要认真总结镇江在协商议事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方面作出的探索和经验,为进一步推进协商平台融合创新、提升委员协商能力、培育基层协商文化等工作明确路径,推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常态长效。要紧密关注基层治理前沿热点,推动镇江基层协商工作与时俱进。时代在进步,城市和乡村在发展,基层治理工作也面临新的问题和挑战,“同心书院”在今年读书活动中,还推荐了基层治理类其他书目,郭建要求广大委员继续深入积极阅读,并结合《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等新规定新要求,不断丰富协商议事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等“有事好商量”的基层实践。

市政协副主席周文娟参加活动,秘书长张军以委员身份交流读书心得。(记者 王露)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