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纾困政策成效初显 文旅市场加速回暖

2022-06-20 06:07

金山网讯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向好和文旅纾困政策落地,镇江文旅行业出现加速复苏迹象。今年以来,市文广旅局发布了一揽子“硬核”措施,多项利好惠及文旅产业。

龚尤辉是市旅游协会导游分会会长,她告诉记者,全市一线全职导游700多人中,目前200多人已转岗。在镇江百通国际旅游有限公司,记者见到,数名旅行社工作人员正忙着把一份一份的彩色圣女果往屋里搬,龚尤辉说,这些水果都是农户刚送来代销的。从2月份开始,通过市文广旅局相关部门的牵线搭桥,旅行社开始卖樱桃、桑葚、西瓜、草莓、小番茄……前两天,龚尤辉接到本地杨梅农户求助电话,希望他们组织游客去采摘,旅行社通过媒体发布了消息,并发动了所有导游一起参与售卖活动。

“除此以外,市文广旅局还和相关部门对接,帮我们安排了将近5000个岗位,针对旅游从业人员和导游人员的招聘,无论是网上还是线下,一直都在进行。”龚尤辉说,同行们都乐观地认为,旅游行情慢慢在好转,目前已处于复苏阶段。

“市文广旅局拨出资金来支持我们这样的非遗小微企业,这是送来的温暖和希望。”省级非遗传承人周宝康介绍:“前不久举办的‘水韵江苏·非遗购物节’活动,真是一场‘及时雨’,我已经很久没有这样的机会和游客见面了。”周宝康说,正因为有了这样的平台,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太平泥叫叫”才有了今天的发展和规模。

在丹徒区世业洲“山水间又见浮玉”酒店,刚刚推开院落的大门,一只拉布拉多犬就欢快地摇着尾巴迎了上来,酒店负责人徐燕笑着对记者说:“酒店前阵子响应政策歇业了几个月,这只好客的狗狗已经很久没有看到这么多客人了。”

徐燕说,酒店总投资1500万元,于2018年7月投入使用,是一家民宿品牌连锁酒店。创业头两年,无论是入住率还是就餐率都很高。疫情期间,酒店也遭受着前所未有的考验。市文广旅局为酒店争取来了扶持资金。同时,对口部门主动热情地上门宣传民宿行业相关的政策,还给予了政策上的指导和扶持。

“2021年10月,全国首届旅游民宿等级评选。市文广旅局资源开发处鼓励我们树立信心,积极参与,并全程给予指导意见,前后三个月加班加点督促跟进,最终我们酒店在全国百家民宿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全国乙级民宿。”徐燕感激地说。

同样,在世业洲的镇江开心休博园,负责人晏增辉说:“在政府部门的关心支持下,今年3月,开心休博园被评为3A级旅游景区。正当我们想一展拳脚大干一场的时候,碰到了疫情,客流大幅度削减,团队出行更是受阻,景区入不敷出。好在国家针对中小企业出台了留抵退税政策,我们景区刚好又申请到了市文广旅局的纾困资金,有助于景区稳住生产的同时加大投资。今年我们新开设了房车露营业务,新增了40台房车和10个帐篷酒店,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暑期旅游市场。”

据了解,今年以来,市文广旅局助企纾困工作加快推进落实,为行业复苏提供政策保障。如加大文旅企业纾困资金支持,开展“助力贷”金融惠企行动,搭建平台促进文旅产品销售,提高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比例等,助力市场回暖。截至目前,醋文化博物馆结合天猫和京东旗舰店等线上店铺已开展线上云游和在线旅游平台“直播带货”近百场次,累计观看量过百万人次,带动产品销售数百万元。赵军二胡、汉韵民族乐器通过抖音、快手两大平台开展直播带货,不仅解决了二胡滞销的难题,而且进一步扩大了销售范围,实现了“让优质国货走向国际”。(记者 笪伟 本报通讯员 王佑嘉 戴誉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