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镇麦”成为镇江良种扛鼎之作

高产高质高价!这“三高”可喜

2022-06-21 00:45

金山网讯 今年,镇江小麦用“高产、高质、高价”的表现,让农户喜笑颜开。

小麦拿到高品质“成绩单”,虽有“天帮忙、人努力”,但归根结底还是得益于以镇麦系列为代表的小麦品种的大面积推广。今年镇麦系列品种最值得称道的是屡屡刷新的高产记录——5月27日,由市农科院培育的镇麦15品种良种良法配套在丹徒区世业镇测出了576.1公斤/亩的苏南单产记录;6月7日,镇麦15又在盐城创造了苏中地区稻茬小麦761.6公斤/亩的单产记录。

短短10多天,连续打破两个记录,镇麦15的表现令人惊艳。而以其为代表的镇麦品种“矩阵”,正成为镇江良种的扛鼎之作。

十年磨一“麦”

镇麦15大放光彩的背后,是一部十年磨一“麦”的研发史。

作为镇麦系列目前研发的领军人物,市农科院小麦研究室主任李东升讲述了镇麦15历时10年的研发过程。

镇麦15的故事,还要从镇麦168开始讲起。2007年,镇麦系列的第一个“亮眼”品种镇麦168通过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成为长江中下游首个红皮强筋小麦新品种。市农科院小麦研究室原主任陈爱大说,镇麦168的研发成功让镇江农科院在小麦品种上真正有了“话语权”。

高产、抗病是优质品种研发的主线。“针对镇麦168不抗白粉病这一不足,陈爱大研究员带着我们引进了含有抗白粉病基因Pm21的种质资源,通过多种育种手段,在继承镇麦系列品种品质优势的前提下,将镇麦15的白粉病抗性提升至新高度。”李东升介绍说,从2008年进行单交配组试验,到第二年开始进行轮回选育,团队成员每年要从4万多行样本中进行田间3次观察记载,经过穗选、株选、最终籽粒选择,保留20%左右的优秀单株到下一年继续试验,年复一年。“所以,用万里挑一来形容镇麦15一点不为过。”

2018年,镇麦15通过江苏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在品种推荐过程中,让李东升最自豪的是,“镇麦15不用防治白粉病。”

如今,镇麦15已成为镇麦系列品种的“领跑者”。

“高品质”是推广底气

“麦子都卖完了,虽说2.9元/公斤的卖价并不是最高点,但我已经十分满意。”今年,句容市边城镇的种粮大户严秀林收获了500亩小麦,最高产田块打出了450公斤的产量,让他既高兴又感慨。

“1995年以前,150公斤就是句容小麦亩产的天花板。但自从镇麦168研发推广后,句容本地小麦产量、品质和价格均有较大提升。今年的好收成,镇麦系列的良种功不可没。”严秀林告诉记者,2016年,他农场里的镇麦系列占比只有30%,如今已达到70%。

选择“镇麦”,已成为我市众多农业大户的共识。在丹阳市陵口镇,种粮大户陈国法去年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将自家1700亩农田全部种上了镇麦15,而这个决定也没有让他失望。“今年,我田里的小麦亩产超550公斤的有500亩左右,产量非常棒,品质更没话说。就目前这个市场行情,每亩多赚200-300元不成问题。”

好品种,更要重推广。市农技推广站站长钟志仁表示,镇麦系列不但对赤霉病、白粉病有着良好的抗性表现,还有着很好的抗倒伏能力,农户的认可度逐年提升。据统计,镇麦系列品种从推广之初的20万亩,到如今已在长江中下游麦区实现年种植面积近600万亩。

从最初的镇麦168到如今最火的镇麦15,镇麦用自己的“硬实力”,在小麦领域发出越发响亮的“镇江声音”。

市场认可的核心竞争力

“镇麦168每吨成交价高于其它高筋小麦20元,比其它一般小麦品种成交价高出100元左右。”这个来自南方小麦交易市场的信息,让市农科院小麦育种团队成员们十分振奋,“镇麦系列真正得到了市场认可。”

近年来,镇麦系列品种的高价表现已屡见不鲜。以丹阳市同乐面粉有限公司为例,公司对镇麦系列的收购价格高出同类其它品种0.05-0.06元/公斤。“为镇麦出高价,一方面是其品质好,出粉率高;另一方面,则是最为关键的强筋属性。”公司相关负责人钱春英解释道,就拿今年来说,其它强筋品种小麦的面筋质量受气候影响有所下降,而镇麦则十分稳定,所以特别受面粉加工企业的欢迎。

在同类品种中卖出更高价,镇麦靠的是不断提升品种“硬实力”。近年来,在国家振兴种业的大背景下,市农科院小麦创新团队广泛积累种质资源并积极运用到新品种组配中,先后育出镇麦18、镇麦20等强筋小麦新品种。其中,镇麦18抗白粉病、中抗赤霉病,分蘖能力更强,增产潜力有望在镇麦15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

市农科院院长姚克兵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紧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从源头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市农科院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快选育优良稻麦品种、创新高效种植技术、提高成果转化效率,为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提供有力科技支撑。(记者 周迎 通讯员 曲直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