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本网专稿

镇江启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

2022-06-22 10:55

金山网讯 “江苏智慧人社”APP开通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自助认证功能啦!记者从市社保中心获悉,镇江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无论身处何地,只要拿起手机即可完成资格认证,足不出户,轻松搞定。

据市社保中心负责人介绍,为保障社保基金安全完整,维护待遇领取人员的利益,镇江充分考虑城乡居保认证群体的特点,统一推行“大数据信息比对为主的静默认证,手机智能平台自助为辅的线上认证,多形式社会化服务为补充的线下认证”的综合认证模式,全面提高认证工作的精准性、便捷性,持续提升参保人员暖心服务感受。

至2021年底,全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42.06万人,其中市区9.73万人。根据国家和省相关要求,2021年12月31日前按月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人员需开展资格认证,获取认证信息。

城乡居保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实施递延认证机制。认证周期为12个月(以待遇领取人员启领月或最近一次认证时间为开始时间)。待遇领取人员在一个认证周期内至少认证一次,可多次认证。每认证一次,自认证通过当月顺延12个月为下一个认证周期。

城乡居保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全年开展。认证对象一个认证周期内(12个月)未通过资格认证的,经社保经办机构或服务网点核实信息仍无法联系到本人的,将暂停发放其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核实后确认仍具备领取待遇资格的,及时办理待遇恢复和补发手续。

推广应用智能平台开展自助认证。积极引导认证对象通过手机“江苏智慧人社”APP、支付宝和微信中的“江苏智慧人社”小程序、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掌上12333”APP、电子社保卡等线上服务渠道,定期进行自助认证。

结合多种社会化活动开展线下认证。通过文化娱乐、健康体检等社会化服务进行“活动认证”,为高龄、患病、行动不便等认证对象优先提供“上门认证”,在基层人社平台、社保金融超市开通“就近认证”,为认证对象提供多类型的暖心服务。

市社保中心负责人表示,将依托省一体化信息平台,加强跨部门、跨领域多源数据的集成运用,通过共享获取、交互比对认证人员的出行、医保、核酸等信息,实现寓认证于“无形”。在此基础上,结合城乡居保社会化服务工作,开展智能自助认证、线下服务认证,实现寓认证于“便捷”、于“活动”,让待遇资格认证工作更有温度。(通讯员 王翔 金山网记者 董礼)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