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区域

句容实现主动脉大支架手术“零”突破

微创拆除“血管炸弹”

2022-06-23 00:27

金山网讯  近日,句容市人民医院成功治疗一位腹主动脉夹层患者,这是该院开展的首例大血管腔内隔绝(覆膜支架植入)手术,标志着该院在大血管领域又一重大医疗技术突破,也填补了句容地区主动脉大支架手术的空白。

患者是一位中年女性,因“下腹坠胀九天,疼痛两天”来到句容市人民医院妇科就诊。入院系列检查后,医生发现患者除了腹部子宫肿瘤外,竟患有腹主动脉夹层动脉瘤(Debakey Ⅲ型)这一高风险性疾病。妇科团队立即请血管外科紧急会诊。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巫俊仔细阅片后发现,夹层位于腹主动脉下段肾动脉水平的下方,远端已撕裂到主髂动脉交界处,而主动脉的“真腔”已经近乎被夹层压扁,瘤体长度约6厘米。若不行手术,夹层将继续延伸累及髂动脉或内脏动脉,甚至可能造成腹部脏器和下肢的缺血,而且夹层犹如“血管炸弹”,随时可能破裂导致大出血,发生失血性休克,危及生命。该患者必须立即转入血管外科行介入手术治疗。

巫俊立即将患者病情上报,医务部再次将情况汇报给了院长孔连宝并获得支持。随即,医院组织普外科(血管外科)、放射介入科、麻醉科、ICU、妇科等相关科室进行多学科会诊,经过全面细致的评估,与家属反复沟通并取得同意,设计出最佳手术方案,并制定了详细的风险情况应急预案,同时也顺利邀请到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专家、主任医师邹君杰为手术保驾护航。

6月13日上午10:35,在麻醉科主任房明的全麻护航下,邹君杰、巫俊、王正等手术医师团队,联合放射介入科主任曹震带领的团队、护士长刘慧带领的护理团队,历经1小时40分钟的精准操作,成功施行了腹主动脉夹层动脉瘤覆膜支架腔内隔绝术。手术后,患者再次DSA造影显示原夹层已完全消失,血流通过支架顺畅,支架位置精确,达到满意效果。

目前,患者恢复状况良好,已转至妇科进行妇科疾病的进一步治疗。(宋亚君 王露)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