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本网专稿

镇江法院召开发布会通报全市审理毒品犯罪案件

2013年以来,全市两级法院来共受理毒品犯罪案件1454件

2022-06-23 16:08

金山网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镇江法院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6月23日上午,镇江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将2013年以来全市两级法院审理毒品犯罪案件的有关情况进行通报。

微信图片_20220623153857

镇江市中院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陈玉在发布会上做2013年以来全市两级法院审理毒品犯罪案件的有关情况通报。通报中指出,全市两级法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履行禁毒职责,在不断提高案件办理质效的同时,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通过发挥和延伸审判职能,有效遏制了毒情快速蔓延态势,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3年以来,全市两级法院来共受理毒品犯罪案件1454件,毒品犯罪案件数量总体呈先升后降的趋势,从2018年开始,毒品犯罪案件数量逐年下降。2018年受理199件,2019年受理122件,2020年受理111件,2021年受理72件,受理案件数下降达63.8%。

微信图片_20220623153907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全市两级法院审理的毒品犯罪案件主要涉及6个罪名,包括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容留他人吸毒,非法持有毒品,欺骗、引诱、强迫他人吸毒,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非法买卖、运输、携带毒品原植物种子等。其中,容留他人吸毒案件比重最大,有671件,占比46.1%,其次是贩卖、运输毒品案件623件,占比42.8%;涉案毒品主要是甲基苯丙胺(冰毒)和海洛因,涉甲基苯丙胺片剂(麻古)、氯胺酮(K粉)、摇头丸等新型合成毒品以及鸦片、大麻叶等传统毒品的案件数较少。

会上强调,近年来经过持续有力的打击整治,容留吸毒等末端毒品犯罪活动呈现一定的萎缩态势,禁毒工作的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但同时,重大毒品犯罪案件时有发生,多被告案件明显增多,涉案毒品数量增长也很快,出现众筹型购毒、隐蔽型运毒、合伙型贩毒的趋势,大宗贩毒运毒等源头性毒品犯罪依然较为猖獗,禁毒工作不容松懈。

此外,当前我市毒品犯罪案件中,混合毒品、新型毒品不断涌现。新型毒品生产工艺简单,形态各异,善于变化伪装,迷惑性强,对青少年极具诱惑性,加上青少年好奇心强、“追求时尚”、存在逆反心理等因素,面对“无害”“不成瘾”“可减肥”等虚假宣传极易放松警惕,有些新型毒品的研发甚至以青少年群体为主要消费对象,成瘾性高、致幻性强,社会危害不容忽视,需要引起高度关注。

毒品是人类公害,依法审理毒品案件,积极参与禁毒工作是人民法院肩负的一项重要职责使命。下一步,全市两级法院将继续坚持从严惩处毒品犯罪的指导思想,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保持对毒品犯罪的高压打击态势,继续不断加强毒品犯罪案件审理的规范化建设,同时围绕全市禁毒工作大局,不断健全工作协调机制,提升禁毒工作合力,巩固禁毒工作成果,坚决打赢全民禁毒保卫战,为积极营造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金山网记者 华筱婷

责任编辑:华筱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