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区域

姚桥打造景美人和“文明样板镇”

引特色焕新颜 传文化正民风

2022-06-25 02:55

金山网讯  “粉墙蓝瓦越发清亮雅致,古建筑历经沧桑不失古朴典雅,迎着霞光倒映水面更显生机盎然”……两年前,一首姚桥版《乡愁》在朋友圈里广为流传,诗作者姚桥镇仲宝村村民仲壮保坦言,作诗的灵感来自村里近几年生活环境的持续改善及各项民生工程的落地实施。群众的肯定是对姚桥镇近年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好印证,今年1月,姚桥镇更是被评为江苏省文明乡镇。

强化环境整治 打造美丽乡村

方便居民的集中晾晒点、两处刚投入使用的电动车集中充电棚、经过翻新的休息亭与塑胶跑道……家住姚桥镇瑞和花苑30幢的戴阿姨对一年来小区生活环境的变化,竖起了大拇指。

瑞和花苑小区是姚桥镇唯一的拆迁安置小区,共有住宅楼42幢,安置房2042套,居民以本地拆迁户为主。去年3月,瑞和花苑社区党支部把物业服务提质增效作为社区党建的重点任务,成立“瑞欣先锋”红色物业功能型党支部,深度推进融合管理、一体服务。

“在资金有限、人员紧张的情况下,我们结合业主需求制定了12项民生实事服务清单,每月及时公示服务情况,将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瑞和花苑社区党支部书记郭琳介绍。

不断创新的环境治理方式还有很多。近年来,姚桥镇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吹响“大美姚桥”攻坚战号角,广泛开展“六清六建”“宜地清尘”等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推进村庄绿化、亮化、净化、美化工程,打造姚镇左家、仲宝徐家、石桥等示范自然村,儒里村创成“全国文明村”。“小桥流水人家”的诗意在姚桥实景呈现,留住青山绿水,锁住最美乡愁。

倡导主流价值 培育文明乡风

“之前很多居民在此种菜,能休息的地方只有一小部分。自从广场扩建并实施绿化亮化工程后,这儿成了居民早晚休闲打卡地,还能带着孙子孙女亲身感受博大精深的儒里孝文化,真是太好了。”日前,家住姚桥镇儒里村十四组的朱大爷对新建半年多的孝文化广场称赞有加。

据儒里村党总支副书记孙李美介绍,儒里作为朱熹后人在江南的最大聚居地,受儒文化影响深远,为更好地传承儒家文化,结合移风易俗新要求,去年儒里村启动孝文化广场改造工程,在还原古色古香建筑外观的同时,还邀请儒里当地退休老干部创作儒里特色诗词作为广场文化内容,让群众在休憩之余接受儒文化的熏陶。

打造儒里、姚镇“立家训、行家规、正家风”示范点,绘制700余平方米的文化墙;建成儒里村“家风家训馆”和石桥村“家风驿站”,集中展示散落在东乡明清祠堂、家族谱牒中的乡规民约、家风家训……近年来,姚桥镇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宜文化建设,狠抓典型培树和阵地载体建设,让立德行善有标准、尊礼守法有准绳,推动乡风民风向好向善。

站在新起点,奋进新征程。姚桥镇党委书记刘冬冬介绍,姚桥镇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化文明镇、村创建,立足常态长效管理,不断巩固提升创建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把姚桥建设成为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文明样板镇”。(记者 张琼霞 通讯员 吴倩)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