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下好复工复产本手妙手棋——镇江市推进复工复产系列谈之四

2022-06-25 03:06

在国内外环境严峻复杂的背景下,复工复产稳经济,化危为机谋发展,就像一局“大棋”,胸怀全局,顺应大势,理性出招,至关重要。不少人觉得,非常时期当有非常之策,总是期待下出妙手,破难局快起势。须知,发展路上,哪有侥幸。纵有偶然,也是从积累和磨砺中来。唯有做实“本手”,才会有“妙手”天成。

今年高考语文作文题,让弈棋术语“本手”“妙手”一下成为热词。“本手”,中规矩、合大道,不搞“花架子”;“妙手”,合乎棋道更具创新,手法高超,收获奇效。但“本手”不妙,而是堂堂正正地作为一种基石、基础而存在。对弈中后期,所有的妙手,都是在“合理布局”这个基础上产生的。只要我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上来,保持战略定力,扎扎实实做实稳经济稳增长的“本手”,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我们就会发现,走着走着,路便会越走越宽,下着下着,随着棋局的进行,妙手自然而然就出现了。

做实“本手”,首要接实“天线”。国务院出台6方面33项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省、市也迅速响应,推出了推动经济恢复重振的“组合拳”。当务之实,就是老老实实做好规定动作,推动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好的设计不会自动实现,政策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对政策再作全面筛查、细化实化,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应知尽知、应享尽享。要摸清家底,立足实际进行精细化配套、精准化落实。要密切跟踪政策实施情况,针对出现的新现象、新问题,及时对政策措施加以调整、修正,力求实现更好的政策效果。

做实“本手”,还要接实“地气”。市场主体数量众多、覆盖面广,企业面临的困难、情况千差万别。当务之实,则是实实在在从企业的实际需要出发,不搞花架子,持续为企业提供及时服务。要坚持用户思维、注重客户体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真正做到想企业所想,学会换位思考,及时掌握企业需求,有针对性地落实政策,推动企业用好、用足政策,最大限度保障生产要素,保证企业正常生产。真正做到急企业所急,及时回应企业合法、合规、合理的诉求,不断创新服务方式,部门之间及时对接,形成合力,共同提升服务效率。

“妙手”天成,则为疫情变局下谋求实现弯道超车的一个绝妙机遇期。充分认识到疫情影响带来的产业格局、产业布局上的变化,更需要我们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做精做深做细。要加快推进重大活动和重大工程,展现积极姿态,彰显镇江坚定不移发展经济的信心与决心。要瞄准机遇抢占先机,围绕产业链供应链重构机遇,抢抓产业重新布局洗牌的变革期、消费的反弹期和市场的空白期。要大胆创新提升质态,推动企业主动拥抱“智改数转”大潮流,找到适合自己的解决方案,降本提质增效,重塑发展新优势。

以战略定力稳定预期,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让我们勇于攻坚克难、善于捕捉和创造机遇,稳好经济大盘向前进,把镇江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在特殊之年拿出一份特殊业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镇江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