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第五届米芾杯国际青少年书法大展征稿启事

2022-06-29 14:44 来源:米芾杯组委会

微信图片_20220629144345

2022米芾杯国际青少年书法大会

第五届米芾杯国际青少年书法大展征稿启事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青少年对书法艺术的热爱与传承,推动艺术发展,提升全国中小学校及社会各界美育教育和书法教学水平,推进汉字文化和书法艺术的国际传播与交流,推动当代书法艺术和传统文化的繁荣与发展,计划举办“2022米芾杯国际青少年书法大会”。本届大会内容包括:第五届米芾杯国际青少年书法大展;首届米芾杯全国青少年书法教师作品展(征稿启事另发);守望汉字嘉年华系列活动。第五届米芾杯国际青少年书法大展有关事项如下:

一、主题

德美启智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全国)教育书画协会

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

中国文字博物馆

镇江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江苏省教育书法协会

中共镇江市委宣传部

镇江市丹徒区人民政府

镇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镇江市教育局

江苏言恭达文化基金会

甲骨文书学分会

抱云堂书院

镇江市米芾文化研究会

中国米芾书法公园

组织工作委员会

由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有关领导共同组成,负责大会及相关展览的组织领导工作。

评审工作委员会

由大会组委会在全国范围内邀请著名书法家组成评审工作委员会,负责展览的预选初评、复评(现场书写逐一点评和评审)、终评等工作。评审工作委员会由评审委员会、监审委员会组成,负责评审、监审工作。

三、大会注册

所有报名参加“2022米芾杯国际青少年书法大会”的人员,包括报名参加第五届米芾杯国际青少年书法大展的学生,报名参加首届米芾杯全国青少年优秀书法教师作品展的书法教师,报名参加守望汉字嘉年华系列活动的学生,均需先进行大会注册报名。组委会从参会报名者中随机抽取部分学生免费参加守望汉字嘉年华的现场体验活动。

注册报名时按篆书、隶书、楷书、行书、草书五种投稿书体分组,评审时亦按此分组评审。邀请评委通过网络作投稿说明和作品创作注意事项讲解。学生另将按不同年龄段再次分组,以保证评审的公平性。

四、预选投稿与选拔

1、展览分预选投稿和现场书写两部分。

2、征稿对象为6至18岁(2003年9月1日至2016年8月31日出生)青少年书法爱好者。

3、展览只接受团体投稿(6人以上)。投稿前,由学生或家长先进行报名注册。每人限提交1件作品参评(限4尺整纸以内竖幅软笔书法,书体内容不限,作品背面左下角用铅笔注明作者姓名和联系方式,请勿装裱,一律不退稿)。团体老师填写《第五届米芾杯国际青少年书法大展团体报名登记表》(可下载或发邮件到组委会索取),连同按书体分组所有作品一起快递至组委会。

4、预选投稿截止时间为8月15日,以快递邮件发出时间为准。

5、组委会组织评委进行初评选拔,并于8月31日前发布初评结果,向入围作者寄发第五届米芾杯国际青少年书法大展入围证书和现场书写参会通知。入围作者凭参会通知报名参加现场书写活动。

6、镇江市学生报名投稿办法与其它地区一致,包括之后的现场书写和守望汉字嘉年华活动,均不再单独制定办法。

五、现场书写与评审

1、现场书写的内容要求、时间场地及组织方式,视疫情情况待定,以2022米芾杯国际青少年书法大会参会手册为准。

2、组织评委对现场书写的作品进行逐一点评和评审,点评内容以录像或直播的方式供作者、家长及指导教师观看。

3、现场书写作品按书体和年龄组评出米芾奖作品10件、综合百优作品100件及篆书、隶书、楷书、行书、草书各体百佳作品各100件,并评选优秀书法指导老师和优秀组织单位若干。

4、评审结果将在大会组委会、中国米芾书法公园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公示。

六、展览出版

现场书写作品评选后组织“第五届米芾杯国际青少年书法大展”系列展览,编印《第五届米芾杯国际青少年书法大展作品集》。

七、大会及守望汉字嘉年华活动

大会和展览开幕式计划2022年11月中旬举办,开设“云会场”和“云课堂”。

大会计划对第五届米芾杯国际青少年书法大展、首届米芾杯全国青少年书法教师作品展开展“云导览”服务;举办“汉字三千年”文化展、汉字文创产品展“云展览”;邀请相关资源单位共同开展“云赏米芾”“云游博物馆”等书法云访学等活动。

大会计划邀请相关专家学者线上线下同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汉字文化专题讲座;邀请相关资源单位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碑帖拓印、雕版印刷、活字印刷、甲骨文拓印、文房制作、陶艺等“守望汉字嘉年华”系列体验活动。线下体验活动在镇江华夏汉字研学馆(中国米芾书法公园内)举行,每场从报名参会人员中抽取50名幸运作者参加。其他感兴趣者可在提前自行购买材料包通过“云课堂”参加。

大会期间,所有参展作者、老师、家长及海内外书法爱好者均可报名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大会及相关活动。

八、作者待遇

1、向获奖作者颁发奖杯(牌)、获奖证书和奖品。奖杯(牌)、证书、奖品及作品集均在大会开幕式之日起90个工作日内发放(如遇不可抗因素,会及时通知作者)。

2、米芾奖作者及其书法指导老师奖品为《米芾书法全集》(故宫出版社出版,32卷珍藏本)1套。

3、向每位入展作者及每个参会团体赠送作品集一册。

4、邀请媒体对部分优秀作者和优秀书法指导老师进行采访报道,向全国及海外宣传推介。

5、“百优”“百佳”作者可申请成为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甲骨文书学分会“小小汉字守望者”(不收任何费用),参加“汉字守望计划”。邀请部分优秀选手担任“中华文化小使者”,赴境外进行访问交流(具体事宜另行确定)。

九、费用

活动为公益性质,预选投稿、现场书写及守望汉字嘉年华活动均不收费。参加守望汉字研学和现场书写的同学及陪同家长,若涉及交通、食宿等费用自理。

十、报名联系

收稿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90号新裕商务大厦305室

电话:010-88512503

邮箱:hxhzyxg@163.com

联系人:许 老 师  18701066722

子涵老师 13263338998

责任编辑:李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