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区域

文化惠民让下蜀百姓生活更精彩

2022-06-30 02:41

金山网讯  “今天村上大舞台又演出了,晚上去看戏。”日前,句容下蜀镇亭子村村民一大早就在口口相传这一喜讯。夜幕还未降临,村民们便早早来到大舞台前等候由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演出。近年来,下蜀镇积极实施文艺播种计划,结合各村特色和个人特长,储备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将文体事业向基层延伸,文化惠民让百姓生活更精彩。

“小岗位”释放“大作用” 民俗文化绽放异彩

连日来,下蜀镇文化站站长汪小春正抓紧时间组织人员,为接下来的比赛和活动做准备。明年2月就要退休的她,依然坚持在一线工作,甘当文化传播者。2019年,亭子村“趟花船”节目被发掘,花船的制作宣传展播视频和失传已久的民俗文化,一时间勾起了无数“60后”“70后”的回忆,节目一经展示获得无数好评和点赞。为了让已经退隐的花船制作人重出江湖,汪小春前后跑了十几趟,甚至请熟人反复来说服。

因为热爱,所以执着。33年来,她积极投身下蜀文化振兴,充分挖掘民俗文化,培养文艺后备人才。在她的慧眼识才下,一批“素人”成为多才多艺的文艺人,一些土生土长的下蜀青年成为下蜀百姓大舞台的表演主力。

“门外汉”变身“专业户” 素人圆梦文艺舞台

“那个老头的扮角演得真到位,情绪很丰富,《先锋第一帆》这个节目真是太震撼了!”在去年的市级汇演现场,不少观众发出这样的感慨。殊不知老头扮演者王伟是头一次和舞蹈结缘。王伟现任沙地村委会副主任,退伍后在下蜀村、沙地村村委会工作,负责安全生产、水利建设等工作。在工作之余,喜爱文艺的他主动参加下蜀镇“百姓名嘴”宣讲,带领沙地村村民走上百姓大舞台表演节目。在排练《先锋第一帆》这个节目时,很多动作需要力量和柔美舞姿相结合,培训老师更希望有舞蹈基础的人来表演,担心王伟无法胜任。王伟为了尽快达到老师要求,每天坚持爬楼减肥,一个星期就瘦了10斤。在他的苦练和执着下,王伟的舞蹈动作令人“眼前一亮”。由“门外汉”逐渐变成“专业人”,他多次亮相下蜀和市级舞台并获奖。

“深耕”文体服务 弘扬文明风尚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像这类原创且充满乡土气息的文体活动,下蜀镇还有很多,这一切都离不开镇文化站和文艺爱好者的共同努力。导演、编导等主创人员凝神创作,主创演员加班加点进行排练,每个场景细节都反复推敲,每场排练都不断调整修改。舞蹈《先锋第一帆》、合唱《伟大的中国伟大的党》双双获得市级文艺汇演一等奖。

伯乐相马,正是文化站和一群热爱文艺的群众,他们相辅相成,共同促进,成就了一段段文艺佳话。(夏建玲 杨婕 庆海)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