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三甲助三农”:以党建为引领,医乡共建助力乡村振兴

2022-06-30 03:52

金山网讯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人民健康是基石。6月29日,江大附院党委、镇江高新区蒋乔街道嶂山村党委签订党建共建结对协议,嶂山村挂牌成立党建共建联盟基地,共建期内,双方将以打造“三甲助三农”党建创新服务品牌项目为契机,着力打通村民医疗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与健康中国战略在基层深深扎根。

6月29日早上8点多,嶂山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内,数十名老年村民在志愿者的指引下,在此有序等候。之所以比原定时间提早半小时“候诊”,是因为老人们都不愿意错过这次在家门口与三甲医院专家交流病情的好机会。

70岁的嶂山村村民张押济,近些年来一直被心率慢的问题困扰着。因为“从家去大医院,光坐车时间,单趟就要20多分钟,看一次病,最起码得半天”,所以20多年来,除非病到“发晕”,张押济都习惯“强忍不去医院”。

基层医疗机构难以解决的大病,去趟三甲大医院来回又不太方便,怎么办?6月29日早上,江大附院党委、蒋乔街道嶂山村党委签订党建共建结对协议后的首次大型义诊活动现场,该院心血管病专家任国庆的到来,让张押济的“烦心事”得到了解决。

在仔细听诊后,围绕“心脏不适症状”“有没有安装起搏器”“服用过什么药物”等问题,进行近10分钟的详细交流后,任国庆为张押济开了一张“舒心”处方:“虽然心率较常人比有些慢,但从目前的症状表现来看,并没有特别大的问题,如果之后出现更加明显的不适,可以与我院心内科医生联系,不用担心,我们会为你检查、治疗。”

“谢谢,谢谢……”当“专家送医到家门口”成为现实,这位七旬老人笑得合不拢嘴,看完病后,她抓住任国庆的手,用最质朴的语言表达着内心的激动。

在张押济就诊的同时,一位男性村民在皮肤科副主任医师许辉面前坐下,撸起裤腿。许辉当即起身相迎,弯腰查看,确认其为轻度鱼鳞病后,一边讲解用药方式和日常护肤事宜,一边用笔在纸上记录要点:“少洗澡别用肥皂,每晚用10%的尿素霜擦拭皮肤,如果冬季皮肤痒得厉害,可以用地奈德乳膏,另外平时还可以补充一些维生素A、维生素D……”男子听罢道谢后,接过字条,就在他刚刚转身时,就有另一位村民迫不及待坐下来,向许辉询问皮肤疾病问题。

像这样“你刚看完我入座”的场景,在骨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神经内科、超声科等各个义诊专家面前轮番出现,村民们对医疗资源的迫切需求可见一斑。在相邻场地,急诊护理团队的急救技能教授也获得一片叫好声。

“双方共建后,我们将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充分发挥三甲医院的技术优势,针对村民需求,定期开展送医送药义诊服务,举办健康知识讲座与培训,普及医疗保健常识,提高村民的健康意识。”江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江大附院党委书记张济建表示,与此同时,该院还会指导嶂山村卫生室提升医疗技术,为村组开通急诊服务绿色通道,并与嶂山村共同构建新农村下的慢病管理模式,真正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杨泠 羊城 钱小蔷)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