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国际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呼吁综合施策推动刚果(金)东部局势降温

2022-06-30 08:5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联合国6月29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戴兵29日在安理会审议刚果(金)问题时发言,呼吁有关各方综合施策,推动刚果(金)东部局势降温。

戴兵说,最近一段时间,反政府武装“M23运动”重新作乱导致刚果(金)东部紧张加剧、冲突升级,平民伤亡和流离失所激增。作为地区国家的好朋友,中方真诚希望当事方能够尊重彼此利益关切,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化解分歧,推动局势尽快降温。

戴兵表示,消除刚果(金)东部武装团伙威胁,必须综合施策,多管齐下。内罗毕进程为解决这一问题提出了政治、军事两轨方案。中方敦促刚果(金)境内所有武装团体立即响应内罗毕进程号召,停止一切暴力活动,无条件参与政治对话和解武复员进程。国际社会应就化解地区国家矛盾、支持地区安全努力形成合力,帮助刚果(金)政府提高国家治理能力、推进安全部门改革、落实解武复员方案,真正维护好本国领土和主权。

戴兵说,中方支持联合国驻刚果(金)稳定特派团(联刚团)根据安理会授权履职。联刚团应同刚果(金)政府一道,及时对当前安全形势作出评估,有序、负责任地推进缩编计划。

戴兵指出,安理会对刚果(金)的制裁措施,目的是打击武装团伙的暴力活动,不是限制刚果(金)政府的安全能力。随着联刚团进入缩编阶段,刚果(金)政府自主承担本国安全责任的迫切性上升,近年来一直呼吁解除武器禁运。中方认为安理会应当回应刚果(金)关切,取消对政府进口武器弹药的报备要求。中方注意到执笔国提出的决议草案在这方面作出改善,希望可以充分听取刚果(金)意见,步子迈得更大一些。

详情点击:http://www.news.cn/world/2022-06/30/c_1128789549.htm

责任编辑:华筱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