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时政

视评:E路同心共护网络文明“满园春”

2022-06-30 17:26 来源:淮安新闻网

文明网络人人同需,网络文明你我共建。

6月27日,中央网信办在京召开全国网络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贺信精神,持续抓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贯彻落实,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丰富内容载体,创新方式手段,努力开拓网络文明建设工作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网络文明伴随互联网发展而产生,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支点”。交友聊天、网络购物、线上课堂、直播带货......网络发展红利人人共享,但违背公序良俗,破坏网络生态,甚至是触碰了法律底线的网络毒草、杂音也在侵害人们的利益。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守护清朗网络空间势在必行。

出重拳亮利剑,厚植网络文明“沃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网络伦理、网络文明建设,发挥道德教化引导作用,用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滋养网络空间、修复网络生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度重视网络文明建设工作。不论是印发《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还是制定出台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和网络生态治理系列法律法规规章,亦或是持续开展的“清朗”“净网”“护苗”等专项整治行动,网络文明建设步履铿锵。重拳出击、利剑高悬,在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的时代道路上,中国正用行动作答互联网高质量发展网络文明“必答题”。

显真情聚能量,激活网络文明“基因”。推动网络文明建设,要弘扬“有担当”的社会责任,使网络真正成为讴歌真善美、传递正能量的平台。从“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网络主题宣传,到“阳光跟帖·阳光主播”优秀视频作品征集展示,一个又一个正能量满满的作品“圈粉”无数。之所以打动人心,就在于他们用激情与热血、奉献与牺牲,奔赴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让生命的价值得以彰显,让人生的意义得以超越。只有网络文明闪耀着理想与信念之光,才能更好点亮网民的“心灯”,让更多人把“奋斗”二字打在时代的“公屏”上。

下苦功重实效,收获网络文明“果实”。“入目皆芷荷,扑鼻是芝兰”。2022“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犹如一块“磁铁”,将网络正能量牢牢地“吸”在了一起。当前,网络社会已经成为现实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现实社会的运转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只有不断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滋养网络空间、净化网络生态,才能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不断巩固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推动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现实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凝聚磅礴力量。

同心掬得满庭芳,文明花开满园春。让我们携起手来,全面加强网络文明建设,自觉成为清朗网络环境的守护者、社会正能量的弘扬者和文化创造活动的参与者,为构建清朗的网络空间而努力!(子雨 段宗科/文 李昱 万栋梁 陈大铭/视频) 

详情点击:https://news.ha101.cn/news/20220630/19378539.html

责任编辑:华筱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