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百年风雨百年梦 万里河山万里新

2022-06-30 18:40

百余年前,星星之火燃遍神州大地,映红世界的东方;百余年来,中国大道通衢迈向富强文明,直达世界舞台中央;百余年来,民族复兴梦想指引华夏儿女,不断走向胜利辉煌。在党的百年奋斗史中,党旗所指,江苏儿女无不奋勇向前,用自己的牺牲和奉献,奏响百年乐章的最强音。

国破民族苦难深,我以我血荐轩辕。一百多年前,苦难的中国在西方列强的铁蹄下饱受蹂躏,多少仁人志士也曾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但都以失败而告终。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掀开了中国近代史崭新的一页。江苏儿女在共产党的号召下,很快开展了革命斗争,并在1922年春建立了江苏第一个党支部——中共陇海铁路铜山站支部。从此,以周恩来、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等为代表的江苏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与全国人民并肩战斗,前赴后继、不怕牺牲。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推翻了封建主义、帝国主义和官僚资本主的统治,终于迎来了新中国的成立。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建立新中国,无数江苏儿女抛头颅洒热血,矢志不渝跟党走,徐州会战、黄桥战斗、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一场场英雄的战斗,无不述说着江苏人民的付出。

雄鸡一唱天下白,改革开放强起来。新中国建立后,江苏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迅速投入到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的伟大工作中来。1951年,江苏土地改革工作基本完成;1953年“一五”计划启动,江苏省举行第一次基层普选;1956年顺利完成三大改造……从此江苏的发展走进了快车道。优秀的江苏儿女在党的带领下经过百年不懈奋斗,将江苏建设成经济总量位居全国第二的经济大省、经济强省。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在发展的道路上,江苏有过迷茫、有过自豪,但不论何时,江苏儿女始终“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坚信党的道路正确,在党的领导下赓续祖国发展史的华美乐章。

百年奋斗逐梦路,万里河山踏征程。回首百年,江苏豪情满怀,从积贫积弱到经济总量到比肩西方重要国家,江苏儿女在党的领导下走出了一条康庄大道,并且将沿着这条康庄大道和全国人民一起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体现着江苏的科技实力;南京都市圈大发展展现着江苏的发展动力;长江大保护彰显着江苏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新时代的江苏,勇于做强国路上勇往直前的先行者,勇于做发展路上撸起袖子的开拓者,勇于做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追梦人。面对下一个百年,江苏儿女将在党的领导下,以只争朝夕的姿态,创造新的辉煌。

鲲鹏展翅九万里,长空无崖任搏击。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无论是雄关漫道还是顺水行舟,江苏儿女都将在党旗指引下奋勇向前、向前、向前!(寒玉轩)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